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航空总医院口腔专家揭秘:洗牙到底好不好
  • 发布日期:2017-08-25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洗牙对牙齿不好!”

      “洗牙会让你的牙缝变宽!”

      “洗牙会损伤你牙表面的保护层!”

      “洗牙会损伤你的牙龈!“

      ……

     

      相信各位一提到洗牙多少会听亲朋好友这么说,自己潜意识里也会有这方面的疑虑。

      但是这到底是对还是错呢?

      今天小编特别邀请航空总医院口腔诊疗中心副主任张保荣博士,详谈洗牙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口腔保健手段,带您逃离洗牙误区。

      张保荣博士手术中

      什么是洗牙?

      洗牙又称洁牙,是利用特定口腔医疗器械去除牙龈上牙结石、牙菌斑和色渍,也是目前去除龈上牙结石和牙菌斑最有效的方法。

      洗牙是一种很好的牙齿保健手段,也是治疗牙周病的首选方法。

      为什么要洗牙?

      牙菌斑是牙周病的元凶,在除去之后还会不断地在牙面重新形成。菌斑清除不到位,加上唾液中的矿物盐逐渐沉积,日久天长就会形成牙结石。而牙结石的存在使得菌斑与组织表面紧密接触,引起牙周组织的炎症反应。此外,牙结石的多孔结构也容易吸收大量的细菌毒素,并且牙石还会妨碍刷牙。长时间不清除(不洗牙),可能引起牙龈炎、牙周炎、出现牙龈出血、口臭,最终引起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等现象。

      所以洗牙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治口腔疾病,而不单纯是为了好看。

      我每天刷牙准时又认真,还用洗牙吗?

      还是需要。因为牙菌斑的生成速度远大于你的刷牙频率,只通过刷牙来洁牙,牙菌斑的量只会越来越多。更何况大多数人并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久而久之牙菌斑成为了牙结石,并导致牙周病。

      怎么洗?

      正规医院洁牙主要为手工洁牙、超声波洁牙和喷砂洁牙。目前喷砂和超声波是使用最为广泛的两种洁牙方法。

      超声洁牙:利用超声震动震碎、清除牙结石。

      喷砂洁牙:利用高压气流通过喷砂手机头将特制的很细的喷砂牙粉与水一起喷擦在牙面上,用来去除牙菌斑和色素,牙齿邻面和间隙中的细小牙石,对牙齿表面起一个磨细抛光作用。

      洗牙会损伤牙齿的保护层(牙釉)吗?

      在正规医院,只要医生掌握操作技巧,正确合理使用超声、喷砂洁牙器械,是不用担心对牙齿造成损伤的。

      在洗牙过程中,大家可能会感觉到有牙齿碎片脱落,别担心,那只是你的牙结石正被医生洗掉。

      洗牙让我牙缝变大,牙龈萎缩,牙齿松动了怎么说?

      这种情况经常出现在长期不洗牙的人群中,此类患者洗牙前牙结石较多,塞满牙缝。通过洗牙除去牙缝中的牙结石,牙缝就变得明显,尤其舌头舔起来与先前牙缝情况差距较大,导致一种“洗牙把牙缝洗大”的错觉。

      洗牙后牙齿松动、牙龈萎缩同样也在长期不洗呀的人群中出现较多。其实洗牙后松动并不是洗牙本身所导致。这些患者因为长期不洗牙导致牙周病较严重,牙龈本身已经萎缩,牙槽骨也已吸收。只不过洗牙前,牙结石帮着暂时“固定”住牙齿,导致患者感觉不到牙齿松动。当牙结石被去除后,这种暂时的“固定”就消失了。

      洗牙要多久洗一次?

      建议口腔情况正常的半年到一年就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洁牙。压轴情况欠佳的患者可每3个月复查一次,或遵医嘱。

      如果成年后还从未洗过牙的,请尽快挑选正规医院进行洁牙,以免牙周问题发生并恶化。

     

      专家简介

      张保荣,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修复科种植诊疗中心博士、博士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航空总医院口腔诊疗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事口腔临床11年,有15000余例牙种植体的成功病例,有丰富的口腔种植临床经验,对牙种植疑难病例及特殊情况解决有独到的见解。2007年在哈佛大学牙学院参观访问6个月,2009年曾到巴西全球最大的牙种植中心学习4个月,2010年曾到韩国首尔大学牙学院参观访问3个月,2011年德国慕尼黑大学学习5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