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不做“干”女人!别以为“口干”不是病!
  • 发布日期:2017-08-28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气候干燥很容易出现口干的情况。很多人认为,多喝水就行!但当口干严重到喝好几倍水都不能缓解时,提醒您该注意啦!这很可能是“干燥综合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风湿免疫科赵绵松主任医师,跟您说说:口干不止缺水这么简单。

      干燥综合征到底有多可怕?这是一种风湿免疫病,多见于45~55岁女性,口干只是其中一个表现!

      口干:没有唾液,严重时舌头在嘴里不能转动、不能自如说话;吃东西,没有液体帮助不能下咽,看见馒头、烙饼、烧饼等,都不能吞咽...

      喝水只能短暂缓解一下下;因为嘴里没有足够的唾液,一些患者的牙齿得不到滋养,牙齿会一片一片的脱落,1、2年内,牙齿就像得了龋齿,变黑或脱落...

      眼 干:遇到多么伤心的事,都是欲哭无泪

      鼻腔干:擤不出鼻涕

      如果长期得不到控制,干燥综合征还会招致肾小管病、淋巴增殖性疾病等多脏器损害。如果身体真的“干”到了上面提到的这些情形,请赶紧到风湿免疫科做个检查。

      口干都和干燥综合征有关系?回答是:未必!

      口干的类型有很多:

      最常见的口干——“生理性口干” :大量运动后出现的口干,它的程度与失水量有关。常见药物引起口干——“药物性口干”:64%的口干与长期服用同一种药物有关,比如,高血压、忧郁症、甲亢、水肿等问题,都不得不长期吃某种药物,都会引起口干,而可能引起口干的药物有数百种…

      年龄增长带来的口干——“增龄性口干”:因为我们的唾液是受人体激素天空的,所以,处在更年期的朋友受激素水平的变动,会影响唾液的正常分泌。另外,我们的唾液腺细胞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老,甚至发生唾液腺萎缩,所以,老年人会出现越来越严重的口干问题。这种情况的老年朋友,可以吃点薄荷糖、酸味糖刺激一下唾液腺、多喝水,缓解口干的情况。

      由某种疾病引发的口干——“病理性口干”:被大家所熟知会引起口干的毛病就是糖尿病。除此之外,贫血、甲亢、鼻窦炎、移植抗宿主病、神经节病变、中枢疾患等也会口干的症状。

      如何区分:糖尿病的口干 vs 干燥综合征的口干?

      众所周知,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 “三多一少”:多喝、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正是因为多尿,体内失去大量水分,所以才会口干、多喝。但它和干燥综合征的口干还是有区别的!由糖尿病引发的更准确应该称为“口渴”。

      怎么判断?

      办法很简单:吃一个馒头、烧饼、烙饼,在嘴里能不能嚼成一个团?

      如果能嚼成一个团,那可能是糖尿病;如果不能嚼成一个团,那可能是干燥综合征,因为干燥综合征是没有唾液,所以吃的东西不能成团…

      缓解口干的代茶饮

      黄芪(3-5片)、黄苓(3-5片)、枸杞(5-10个)、麦冬(5-10个)、甘草、菊花,先用它们煮水,然后冲茶喝。

      提醒:如果有糖尿病,甘草就别加了。

      (风湿免疫科 赵绵松 出诊时间:周一、周三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