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童为什么要散瞳验光?
  • 发布日期:2017-09-06
  • 来源:北京潞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散瞳验光的实质是放松由于眼肌长时间的过度紧张而产生的疲劳,从而得到眼睛真正的屈光状态。散瞳验光是应用药物使眼睛的睫状肌完全麻痹,失去调节作用的情况下进行验光。

      18岁以下,初次配镜的儿童必须散瞳后验光配镜。因为他们很可能存在假性近视,(即由于长时间近距离学习造成的眼肌紧张,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后可以恢复到正常状态。)

      青少年近视眼主要是因长时间、近距离,不当用眼所造成。尤其在看书、写字时喜欢将眼睛放得很近,眼球的调节作用就加强,久而久之,引起眼睛胀痛,视力减退,即所谓的调节痉挛,如果在验光时不散大瞳孔,睫状肌的调节作用可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力增加,导致近视度数加深。验光度数的误差就会很大。因此,青少年患近视眼,在配镜的时候散瞳验光就很必要。

      患有远视的儿童在配镜前也要散瞳后验光配镜。因为患有远视的儿童都存在着过度调节,并且有相当一部分还存在弱视和斜视的问题。不经过散瞳检查直接验光配镜,很难了解其真正的远视度数,就可能把度数配少了,这样一来就不足以矫正弱视和斜视了。

      一般来说慢速散瞳需要的时间要长一些(21天左右),但效果也要好一些。这种方法比较适合于年龄偏小的儿童和患有远视及弱视的孩子。快速散瞳则很迅速(1天左右)。这种方法则适合于一般的儿童。它不会影响您孩子正常的学习,只要您抽出两天时间就可以了。儿童散瞳后会感到怕光、视近物不清等症状,这时您不要担心。这些症状是正常的,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后就会没问题了。散瞳剂的作用使眼睫状肌麻痹和瞳孔散大,可出现畏光和视近模糊现象。快速散瞳剂68个小时药效作用消失,瞳孔恢复如初。慢速散瞳剂即阿托品散瞳可能需23周药效作用消失。少数人使用阿托品散瞳可能会出现面红口干﹑头晕﹑心慌等症状。对于青光眼患者禁用散瞳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