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说说面部美丽的秘密
  • 发布日期:2017-09-06
  • 来源:航天中心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中国古代有个人见人爱的美女叫罗敷,罗敷有多美?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着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罗敷真美,然而美得无迹可巡,无可复制。美真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吗?作为一个美学工作者,科学地理性地做出面部、唇齿分析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就跟大家说说那些隐藏在面部的美的线条和比例。

      首先我们的面部对称是最美的。瞳孔连线是双侧眼球中点的连线,口角连线是双侧口角的连线,两个上中切牙切缘连线,这三条线平行并且平行于地平面。面部中线是指贯穿眉间中点、鼻尖、人中和下颌尖端的假想线,这条线垂直于水平面,也是左右牙齿的中线。有的人长期偏侧咀嚼,下颌尖端逐渐偏到一侧去了,就是线条不对了,赶快去看口腔科吧。

      面下部1/3对整个面部美观起到重要作用。我们用前面提到的水平标志线做参考,将面部分为三份,上1/3从发际到眉间点,中1/3从眉间点到鼻翼连线,下1/3从鼻翼点到颏底。当有上下牙列深覆合的畸形或牙齿重度磨耗或多数牙齿缺失时,面下1/3变短。有的需要正畸治疗有的需要牙齿修复。总之赶快去看牙医吧。

      面部侧貌是美学检查的重要部分。我们常常说中国人面型凸是根据什么来的?连接眉间点、鼻底和颏底三点形成开口向后的角度,约170°为正常面型,如果形成明显小的角度为凸面型,如果形成向后的角度大于180°则为凹面型。凸面型凹面型不美观常常属于发育畸形,需要早些去口腔正畸科就诊。这里我们认识一下E线。连接鼻尖点和颏前点的直线就是E线,嘴唇和这条线的位置关系被用来作为决定面型的重要参考。正常面型上唇位于E线后4mm,下唇位于E线后2mm

      最后说一下微笑,微笑是我们每个人终生的名片。连接上前牙的切缘形成凸向下的切缘曲线,这条线应该与下唇线即微笑时口角上扬的曲线平行一致,共同产生一种辐射状的对称性。这种对称性越明显,微笑越动人。而切缘曲线越平坦或者反切缘曲线的美学效果就很差了,让人觉得苍老怪异。对于微笑时露出牙龈的高位微笑,业内认为露出3mm以上牙龈的微笑面容是没有魅力的。

      生活中还有一种美叫情人眼里出西施,情人其实更多的是亲人。在妈妈眼里儿子总是美的,在爸爸眼里小情人总是美的,当我们一家亲的时候不妨定格一下,看看面部的这些线条比例是不是完美,不要被亲情蒙蔽了眼睛贻误了治疗的时机。请记住不要只是牙疼的时候才想到牙医,牙医也是您微笑的设计师,是您美丽面容的缔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