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白露养生
  • 发布日期:2017-09-06
  • 来源:航天中心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今年97日为24节气中的白露。白露,即白色的露珠。根据阴阳五行理论,秋季在五行中属金,其色白,所以白主要是指秋季;露则是指“阴气渐重,露凝而白”,是指此时阴气在渐渐加重,早晨在路旁的树叶上可以看到露珠。白露节气如何养生?总的原则还是顺应天时,下面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提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衣——早晚及时添加衣服

      白露以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地面的水汽结露就开始增多了。中医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另外,白露是整个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谚语“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温差较大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同时这个时候感受寒凉,也容易影响脾胃机能,损伤脾胃阳气。所以此节气要注意早晚及时添加衣服,避受寒凉,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注意。

      食——多酸少辛养肺润燥

      白露时节的饮食上应多食酸,少食辛。因辛味发散泻肺,酸味收敛肺气,秋宜收不宜散,入秋后要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多吃酸味果蔬,如:酸枣、葡萄、樱桃、杨梅、石榴、橘子、梅子、李子、葡萄柚、柑橘、柠檬、苹果、草莓、西红柿等。

      饮食上还应注意禁寒凉。有哮喘、气管炎、咽炎以及过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尽量少吃带鱼、螃蟹、虾类等,海产品多为大寒之品,易伤脾胃,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应少吃或不吃海鲜,如吃海鲜要多加生姜,因为生姜有温中散寒解毒的作用。

      秋季人体精气开始收藏,有利于补品吸收,从而改善脏腑功能,增强体质,正是进补的大好时机,可选用补而不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如桂圆、莲子、红枣、山药、银耳、枸杞、黑芝麻、核桃等。

      过了白露,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就是常说的秋燥。预防秋燥方法很多,可多喝开水、菜汤、豆浆、牛奶等;多吃青菜、萝卜、葡萄、柿子、梨、芝麻、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润燥的食物,少食辛辣;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对缓解秋燥多有良效。本人临床上有一经验方,叫“二叶一花饮”:桑叶、苏叶、菊花各适量,代茶饮,对缓解秋燥症状有较好效果,大家可以一试。

      住——夜晚睡卧不可贪凉

      白露是一个表征天气转凉的节气,虽然白天的气温仍可达三十多度,但夜晚仍会较凉,日夜气温差较大,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睡卧不可贪凉,所谓“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正是这个道理。

      晚上睡觉时尤其注意保护好腹部不要着凉。因为肚脐部位的表皮最薄,皮下没有脂肪组织,但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神经丛,对外部刺激敏感。若防护不当,晚上睡觉暴露腹部,寒气极易通过肚脐侵入人体。如果寒气直中肠胃,就会发生急性腹痛、腹泻、呕吐;天长日久,寒气逐渐积聚在小腹,还会导致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行——外出锻炼动静结合

      秋天气候宜人,是一年中难得锻炼身体的好季节。而白露节气的养生重点是加强身体锻炼。虽然秋天比较适合户外运动,但白露时节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老年人可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等;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跳舞、爬山、游泳等。大家在进行以上运动锻炼的同时,还可配合一些静功,如呼气、闭目养神,做到动静和谐。

      推荐两款适合白露节气的药膳食疗

      莲子百合煲

      原料:莲子、百合各30克,精瘦肉200克。

      制作:莲子、百合清水浸泡30分钟,精瘦肉洗净,置于凉水锅中烧开(用水焯一下)捞出。锅内重新放入清水,将莲子、百合、精瘦肉一同入锅,加水煲熟(可适当放些精盐、味精调味)。

      功效:清润肺燥,止咳消炎。

      应用: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

      沙参枸杞粥

      原料:沙参1520克,枸杞15-20克,玫瑰花3-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作:先将沙参煎汁去渣,后以药汁与枸杞、粳米同入砂锅,再加水适量,用文火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玫瑰花、冰糖,搅匀稍煮片刻即可。

      用法:每日早、晚温热服食。

      功效:滋阴润燥、养血明目。

      应用:阴血亏虚所致的干咳少痰、痰中带血、咽喉干燥、声音嘶哑、胃脘灼痛、饥而不欲食、干呕呃逆、头晕眼花、两目干涩、视物模糊、手足心低热等。

      注意:外感风寒所致咳嗽不宜服食。(文/航天中心医院张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