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生孩子是剖还是顺,到底谁说了算?
  • 发布日期:2017-09-25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前几天的朋友圈,被“陕西孕妇跳楼身亡”的新闻刷屏了。一个 26 岁的准妈妈,马上就要迎接新的小生命,却选择一跃而下,结束自己的生命。生孩子真的有这么恐怖?顺产、剖宫产到底应该如何选择?无痛分娩真能让生孩子一点不疼吗?北京世纪坛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屠京慧跟您说说孩子是剖还是顺,到底谁说了算?

      剖或顺 不能随心所欲! 怕疼不是选择剖宫产指征

      在孕晚期,产妇就要开始选择分娩方式。通常来说,只要没有出现手术指征,医生都会建议选择顺产的方式,并不是想剖就剖,尤其产妇不能以怕疼作为选择剖宫产理由。

      谈及分娩方式,大多数人的脑海中可能只会出现“顺产”和“剖宫产”。其实,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人们分娩的方式也更具人性化,更具多样性,比如无痛分娩。

      哪些情况要选择剖宫产呢?

      从科学发展的角度而言,“剖宫产”技术的出现让产妇多了一重保障。如果产妇或胎儿出现这些因素,自然分娩是存在非常大的风险的。

      ★胎儿因素:胎位不正、胎儿宫内窘迫等

      ★母亲因素:骨盆腔狭窄、高龄初产妇、产道阻塞(子宫肿瘤等);母亲患有严重并发症,比如严重先兆子癫或子癫症

      ★母亲及胎儿因素:产程迟滞(巨婴、枕后位等)、产前出血(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多胞胎怀孕、引产失败

      上述条件出现,属于必须剖的,同时也有一些相对指征,比如准妈妈本身就是高龄,受孕比较难,孩子又出现了类似脐带绕颈2周以上等情况,医生也会考虑选择剖宫产。

      如果在妊娠期间遇到以上这些情况的,则需要考虑用“剖宫产”进行分娩。至于准妈妈拿捏不准时,不妨多与产检的医生沟通,结合自己的既往病史和历次的产检数据,为自己即将要面对的分娩选择合适的方式。

      分娩前与家属需做哪些准备?

      在分娩前,选择何种分娩方式,除了征求专业医生的意见外,孕产妇和家人也需达成一致意见。

      家人应给孕产妇一些正面的、积极的意见。在面对分娩的疼痛时,家人应给予其帮助和鼓励,积极的陪伴;指导其深呼吸、按摩、听音乐,陪其下床活动,以减轻痛苦。而孕产妇本人在孕期应对分娩的过程有所了解,如果对痛非常敏感,可以选择无痛分娩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