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辨指甲,识健康
  • 发布日期:2017-10-12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指甲可以说是人体脏腑气血的显示屏,是机体健康的“窗口”,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体质、职业状况及营养状况。正常指甲红润、坚韧而呈弧形, 平滑有光泽,指甲根部的甲半月呈灰白色,轻按指甲血色可以迅速恢复。一个人必须营养好,指甲才能正常生长,否则就会出现一些异常的现象。如果指甲的颜色、形状发生变异, 表明人体可能患了某种疾病。今天就跟随我院营养科医生一起来辨指甲,识健康。

      一、 看“月牙儿”

      所谓的“月牙儿”叫甲半月,是指甲根部的新月形白痕。一般为灰白色。

      甲半月明显,表明肠道吸收好;如果很大,表示血液循环快速;没有或窄小者,则消化能力差,循环不好;如果极度贫血,半月形就会完全消失。

      甲半月呈蓝色:是末梢循环不良引起的,也表示可能患有血液循环受阻、心脏病、手指和脚趾的血管痉挛等病症,通常是由于曾受冷所致。

      甲半月明显发红:是心力衰竭的表现。

      二、 指甲颜色

      指甲通常是淡粉红色。但若经常使用指甲油、去光水或吸烟,会使指甲变黄。

      指甲变黄( 不吸烟的情况下):一般是缺乏维生素,可多摄取深绿色蔬菜、水果。如果指甲发黄并兼带淡绿色或发褐绿色,指甲质脆易裂,可能患有霉菌病。

      指甲变白:多见于慢性消耗性疾病,如慢性贫血、消化道出血、寄生虫病、肺心病或肝肾疾病。急症见于失血、休克。

      指甲变灰:是患了甲癣。

      指甲变紫色伴有红色小刺:是缺氧引起的,预示着心肺疾病,或者煤气中毒。

      指甲变黑且指甲下有碎状斑点:表明患有因感染引起的心肌炎或其它心脏疾病等。但是,如果手接触过清洁剂或过敏物,指甲也可能变黑或变灰,应视情况而定。

      指甲上出现白点或絮状白斑:出现白点的是缺少维生素或矿物质,如钙、锌等,也可能是因肠炎、吸收障碍或腹泻。若出现絮状白斑,可能是由于胃肠道有病、贫血。

      指甲周围出现红斑:多是由于患有红斑狼疮或皮炎等病症所引起的。

      三、 看指甲形态

      多个手指甲出现小凹窝:则可能患有皮肤病,如牛皮癣等,应到皮肤科请医生检查确诊。

      指甲上出现隆起:这是患有心脏、肺、肝、甲状腺疾病在指甲上所体现出来的特征,应立即去内科就医。

      指甲脆、裂:可能有以下几种病因,一是指甲与水接触的时间过长;二是血液循环不好,体内缺乏钙、锌、蛋白质或维生素等;三是慢性疾患或情绪处于应激状态;四是口服避孕药引起。建议专科就诊,根据不同病因给予正确的处理。

      指甲上出现横向沟纹:也有几种原因,如指甲周围表皮受伤、营养不良、中毒或得了严重的传染病(猩红热、伤寒病等)。如果在所有的指甲上都出现横向沟纹而且经过一段时间并不消退,应到医院就诊。

      指甲上出现纵向沟纹:是指甲中部的一个裂缝或一个凹槽,通常是生来就有,但也可能是指甲根部受伤所引起的。另外,也可能是有真菌感染、牛皮癣、湿疹等皮肤病。

      四、看指甲的韧度

      用其他手指按压指甲尖端,若能略为弯曲表示硬度刚好,若太软表示指甲不健康,说明营养状况不佳。

      五、看指甲生长速度

      指甲的生长速度不仅因人而异,而且受年龄、气候、昼夜循环、月经、营养、性别等因素影响。

      病理情况下,当患甲状腺功能亢进、先天性心脏病、帕金森综合征、妊娠期疾病时,指甲一般生长会加快,而在患甲状腺功能低下、肾功能不全、糖尿病、营养失调等疾病时,指甲的生长则会变慢。

      总而言之,营养状况与指甲健康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应当均衡饮食,给予人体全面充分的营养供给。同样的表现,会有不同的病因,因此一旦指甲出现异常,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相应专科就诊,以免贻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