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谁说春季只能养肝,肾也得养
  • 发布日期:2018-04-28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按照金木水火土五行的说法,春季宜养肝,夏季宜养心,秋季宜养肺,冬季宜补肾,所以大部分人认为,春季是养肝的好时节,而忽视了肾。但是,中医学讲的是,木主肝气,金主肺气,火主心,水主肾。由于肾属于水,而水能生木,所以,春季养肝,也必须要养肾。

      西医也认为,春天很多微生物都很活跃,容易造成病毒和细菌的感染,冬天经过消耗免疫力下降,很多感染会影响到肾脏,导致体内机制失调,造成损害。

      所以,这个季节,也要好好保养我们宝贵的肾!

      春季养肾方法

      1、注意起居规律,适当运动。春天里人们经常会感到困倦,但不可凭感觉睡觉,而是应该夜卧早起,并经常到室外散步,进行适当的锻炼,呼吸新鲜空气。

      2、保持环境卫生。要注意室内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定期进行室内消毒。

      3、随气温变化增减衣服。以免受风寒、潮湿的侵袭,也不要过暖多汗。

      4、按时起床,按时睡眠。不要过度劳累,及时排泄大小便,保证腑净肠清,不留废毒物质。

      5、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以防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