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心脏不好,吃和动上要注意
  • 发布日期:2019-04-12
  • 来源:北京胸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患上冠心病,除了遵医嘱用药,还应放松心情,在吃和动上下工夫。

      动:避免用蛮力,适度才有益。冠心病患者应养成每日运动的习惯,每次运动20~60分钟为宜,可渐进增加。患者要避免闭气用力活动,如举重、拔河、推重物等。有氧运动比较适宜,如快步走、游泳等,强度以略微出汗、呼吸稍微加快但不影响说话为标准。运动时如有任何不舒服,应立即休息。

      吃:低盐低脂肪,喝茶别沾酒。建议保持均衡的饮食习惯及适当的热量摄入,以低盐、低胆固醇、低脂肪及高纤维饮食为主,勿暴饮暴食。饮食摄入量以维持理想体重为宜。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5,理想体重范围=标准体重±10%。不要过量饮用含酒精、咖啡因等刺激性饮料,适量饮茶则可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的沉积。

      发现以下不适要警惕:1.劳累或精神紧张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或紧缩样疼痛,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续3~5分钟,休息后自行缓解。2.与运动有关的头痛、牙痛、腿痛等症状。3.饱餐、寒冷时出现胸痛、心悸。4.枕头低时感到胸闷憋气。5.性生活或用力排便时出现心慌、胸闷、气急或胸痛。6.听到噪声便心慌、胸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