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多吃点酸的 多室外散步 多调畅情志 春季养阳须防上火
  • 发布日期:2019-04-09
  • 来源:北京老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阳为人体生命之源,适时适量的补阳,以壮身体,本也不错。但春季气干燥,容易虚火上升,因此应遵循“补益阳气而不伤身”的原则,注意防上火。

      《黄帝内经》记载:“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意思是说,要顺应四时来养生,春季阳气旺盛,养阳能抵御外邪入侵,使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阳气充足,自我的温煦、推动力才强盛,有助于人体气血运行畅通,体内的垃圾及时清除体外。但任何事情都过犹不及,养阳过度也会伤害身体。这是因为,冬季人体阳气藏于内,春季开始向外升发,如果饮食过于温燥,会导致阳气相对过剩,造成“气有余便是火”的上火现象,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一到春季就有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症状的原因。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既能养阳又不上火的方法,不妨一试。

      1.补阳不可温燥。春季肝气最旺,而肝气旺会影响脾,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的病症,饮食应清淡可口,少吃油腻、生冷和过度刺激性食物。口味以少酸增甘为主,因为酸味主收,入肝。如果多吃些酸味食品,会抑制肝气的升发,但肝火过旺者可适当吃些酸味的食物,防止肝气过度发散。甘味入脾,适当增加甜的食物,可以健脾益气,甘润不滋腻的食物有百合、雪梨、山药、莲子、甘蔗等。

      2.增加户外活动。适当的体育锻炼能使阴阳平衡,避免上火。清晨早起到室外散步或慢跑,呼吸新鲜空气,舒展人体阳气。古人在春季会广步于庭,披发缓行。户外运动时不要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

      3.调畅情志。中医认为肝属木,与春季相应,其特性为“喜条达而恶抑郁”。在春季要自我调畅情志,保持乐观、开朗、豁达的情绪,尽力做到“ 不急、不气、不怒”。遇到事情要恬静虚无,泰然处之,这样才能使肝木坚实,肝气调达。

      转载自《生命时报》第1294期 中医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