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打鼾不是睡得香
  • 发布日期:2019-04-09
  • 来源:北京老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以往人们普遍认为打鼾就是睡着了、并且睡得香的表现,殊不知随着睡眠医学的蓬勃发展,已彻底颠覆了这一错误观念。研究发现长期打鼾或重度打鼾的病人往往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俗称鼾症,是临床上常见并具有潜在危险的疾病。

      什么是OSAHS?

      OSAHS指各种原因导致睡眠状态下反复出现呼吸暂停和(或)呼吸变浅,引起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可发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疾病,睡眠时反复微觉醒可破坏正常的睡眠结构,导致日间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

      OSAHS的危害

      OSAHS可能引起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血脂代谢异常、糖尿病等,重症可引起夜间猝死;也可导致情绪波动,神经衰弱,生活质量下降,性功能障碍;与肥胖关系密切;驾驶员可能发生交通事故。

      OSAHS的可能表现

      白天症状:晨起头痛,晨起口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白天嗜睡,日常活动嗜睡,日间疲乏无力,易怒……

      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白天嗜睡、疲劳

      夜间症状:夜间大声打鼾,伴侣证实的呼吸暂停,喘息或憋气,夜间频繁憋醒,心悸等……

      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夜间打鼾、呼吸暂停

      哪些病人需要就诊

      睡眠时打鼾,张口呼吸,频繁呼吸暂停;

      过度肥胖;

      有难以解释的白天嗜睡或疲劳;

      低氧血症或红细胞增多症;

      高血压,尤其是难治性高血压;

      原因不明的心律失常、夜间心绞痛、慢性心功能不全;

      顽固性难治性糖尿病及胰岛素抵抗;

      脑卒中、癫痫、老年痴呆及认知功能障碍;

      晨起明显口干或顽固性慢性干咳等。

      OSAHS怎样诊断?

      对于睡觉时伴打鼾的病人,一定要高度警惕,应该到医院睡眠门诊进行“多导睡眠图”监测,多导睡眠图是至今唯一可以客观、科学和量化地记录和分析睡眠的仪器,是国际公认诊断鼾症的“金标准”。还需要酌情行口鼻咽部检查、纤维内镜检查和x线颅面部检查等。

      结语

      夜间有质量的睡眠是我们正常生活、防止发生其他疾病的有力保障。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干扰睡眠质量,夜间反复低氧血症,作为一种源头性疾病,可引起呼吸、心血管、脑血管、内分泌等多系统疾病,只有控制了这个源头性疾病才有可能使得因此而引发的其他疾病得以改善,此类疾病常常以打鼾为重要的疾病线索,需引起患者的高度注意,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以防患于未然,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