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打鼾怎样预防?
  • 发布日期:2019-04-09
  • 来源:北京老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长期打鼾者或是打鼾严重的人往往都伴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在睡眠的全过程中频繁出现呼吸暂停,血中氧气减少。也就是说整夜吸进去的氧气比正常人来得少,时间久后,会影响记忆力。所以现在不少学者提议:打鼾的人要去进行多导睡眠仪检查,看看有没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果有就应当进行必要的治疗。

      预防打鼾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增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我们的经验是减轻体重的5%—10%以上。

      第二:避免烟酒嗜好,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尤其是睡前饮酒。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

      第三:选择适当枕头,有人认为把枕头垫高有助于改善呼吸,事实上,这样做却有反效果。建议选择软点、有弹性、高低合适的枕头,以利于呼吸通畅。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尤以右侧卧位为宜,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可在睡眠时背部褙一个小皮球,有助于强制性保持侧卧位。打鼾严重者,床垫不应太软,最好睡硬板床。

      第四:使用加湿器,保持卧室空气湿润能避免喉部和口腔干燥,也能预防鼻腔中积累起过多的鼻屎。白天不要过度劳累;睡前不要从事刺激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