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关于老年人耳聋二三事
  • 发布日期:2019-03-11
  • 来源:北京老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如何预防和延缓老年人耳聋?

      很多老年人认为“人老了,耳朵背”是正常现象,其实不完全正确。在门诊经常会碰到这样的老年患者,耳聋好长时间了,检查发现仅仅是因为耳朵里耵聍太多形成了耵聍栓塞,把耵聍掏出来听力就恢复正常了。所以老年人发现自己听力下降了,不要轻易给自己下诊断,一定要到医院看一下,查找一下原因。

      目前世界上每 3 个 65 岁以上的成年人当中就有 1 个患有听力障碍,在 60~74 岁老龄人中,老年性聋比例高达30%~50%。在老年人中,耳聋是仅次于关节炎和高血压的常见慢性疾病。

      老年性聋属于衰老退变现象目前还没有有效疗法。

      因此预防和早期干预尤为重要,如平时注意饮食卫生,减少脂类食物,适当地加强身体锻炼,戒除烟酒,防止噪音的损害,避免应用耳毒性药物等,这对预防和控制病情的发展,推迟过早衰退均很重要。

      老年性聋患者在耳聋达到一定程度时,改善听力的有效方法就是选择佩戴适当的助听器,通过佩戴助听器来提高老年性聋患者的生存质量。另外在助听器无效或效果不佳的重度和极重度耳聋患者中,人工耳蜗植入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您知道噪音对耳朵的危害吗?

      噪音是指响度过大、过于嘈杂的声音。生活中我们常常能碰到很多噪音,有的噪音对声音的影响是迅速的,有的是缓慢的,这都与噪音的性质及在噪音中暴露的时间长短有关。

      在临床中能碰到这样的人,放鞭炮后突然出现听力损失,这种听力损失我们称为爆震性聋。它是由脉冲噪声(或冲击波)对听觉器官的伤害造成的。脉冲噪声强度大,常伴有冲击波,往往会造成听觉器官的急性损伤,可出现鼓膜充血、出血或穿孔、中耳听骨骨折和内耳损伤等,会导致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甚至导致全聋。

      临床中还能碰到这样的病人,听力下降是缓慢进行性下降的,有的病人是因为长期在噪音环境中工作造成的,有的病人自觉没有受到噪音暴露,仔细询问病史,他们往往有长期带耳机的习惯,这样的病人我们称之为噪声性聋,这种患者鼓膜正常。

      这两种聋的患者纯音测听表现为感应神经性聋,可见V型或U型曲线。对于爆震性聋可给予营养神经、改善微循环的药物治疗,或进行高压氧治疗。对于早期的噪声性聋治疗同爆震性聋,脱离噪声环境。晚期的治疗主要是进行康复或佩戴助听器。

      突发性耳聋的老年人该如何就医?

      当老年人发生突然的听力下降时,即在数分钟、数小时或一天之内(一般在12小时左右),少数可在3天以内,听力降至最低点。患病老人应带好以往的就诊资料,及时到附近医院的耳科就诊,就诊时尽可能让家属陪同。

      患者要向医生详细说明发病前有无其他的全身不适感,有无过度劳累、精神抑郁、焦虑状态、情绪激动、受凉或感冒史,是否能回忆发病的准确时间、地点及当时从事的活动,有无其他基础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服药情况及控制现状,有无外伤史,除突然的听力下降外,有无其他耳部症状,如耳鸣、眩晕、耳内堵塞感、压迫感,与听力下降出现的先后关系,提供这些线索以帮助医生尽早明确诊断。

      医生根据患病老人的一般情况做耳科常规检查,观察外耳道、鼓膜情况,根据不同的病情还可能进一步做如下检查:

      ①纯音听阈测试:确定听力损失的类型(传导性,感音神经性或混合性),确定听阈提高的程度;

      ②重振试验:此种现象见于内耳疾患,可作为内耳疾病诊断的依据之一;

      ③鼓室导抗测试:了解中耳功能状态及传导性听力障碍的特征;

      ④耳蜗电图及听性脑干诱发电位:对耳聋进行定性及定位诊断;

      ⑤前庭功能测试:一般在眩晕缓解后进行,确定前庭功能障碍的程度。

      ⑥瘘管试验:协助鉴别梅尼埃病、外淋巴漏、迷路炎和窗膜破裂等;

      ⑦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尿常规和血流变学检查等,发现有无病毒感染、肾功能障碍和血液黏稠度等情况;

      ⑧影像学检查:内耳道脑池造影、CT和核磁(必要时增强),用于发现内耳道及颅脑病变。了解这些知识,可以帮助患病老人更好地得到医疗救治,尽可能的恢复损失的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