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老年人助听器验配有哪些常见问题?
  • 发布日期:2019-03-11
  • 来源:北京老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由于很多老年人缺乏听力康复意识,总认为人老了听力下降是天经地义的,放弃了有效的治疗和干预。其实  80%以上的老年听力障碍者是适合验配助听器的,当老年人发现自己听力有障碍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首先排除外耳道是否有耵聍,既往的中耳炎是否有复发等,这样可以为下一步听力测试及取耳样做好准备。

      老年人助听器验配过程中需注意以下问题:

      ①最好在医院做好助听效果评估,由专业人员根据听力图来验配;

      ②老年人应对助听器有适当的期望值,但不要过高期望能恢复正常听力,要有耐心度过助听器的适应期;

      ③听力的康复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使用时先在安静环境中使用,逐渐到复杂声环境中使用,对于没有助听器使用经验的老年人,前期会有个适应期,在适应期里也需要坚持配戴,在助听器配戴一个月后如果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感觉声音的大小,粗细需要调节要及时跟医院的验配师沟通,进行调试;

      ④助听器应该保持清洁、防潮。洗脸洗澡时要取下助听器,并且带上前应保持外耳道的清洁干燥。发生无声、肿痛等情况时需及时与医生沟通。

      目前我国正在建立老年人听力筛查服务体系,尽早发现听力损失,并以助听器进行早期干预,防止听力障碍造成生活质量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