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睡眠时打鼾可引起哪些疾病?
  • 发布日期:2019-03-11
  • 来源:北京老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俗话说“人活一口气“,虽然更多的指的是精气神,但也是源于呼吸的重要性,长期或严重打鼾的病人往往伴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这样的病人夜间大声打呼噜,并且有呼吸暂停或呼吸变浅,频繁被憋醒。由于氧气摄入减少且睡眠被中断,长此以往可发生多种疾病。

      高血压

      OSAHS与高血压有很强的相关性,至少有30%的高血压患者合并OSAHS,50%以上的OSAHS患者合并高血压。OSAHS患者不仅高血压发病率高,而且自身昼夜血压变化节律也发生变化。

      冠心病

      OSAHS导致患者易发生冠心病。

      心律失常

      OSAHS可影响心脏传导系统,可发生严重的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三分支传导阻滞、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等。

      心衰

      在心衰患者中,OSAHS的发病率增高,而与OSAHS相关的心衰患者也占到了心衰的5%∽10%。

      血脂代谢异常

      可导致甘油三酯升高,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

      脑卒中

      OSAHS患者脑卒中的发生率是非OSAHS患者的10.3倍。

      脑功能障碍

      OSHAS可致情绪波动,神经衰弱,认知功能障碍、记忆力减退等。

      糖尿病

      OSAHS患者合并2型糖尿病的概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

      肥胖

      患者常伴有肥胖,而10%的肥胖成人可以发生OSAHS,现在认为两者有共同的发病因素。

      OSAHS可引起全身多种疾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重症患者可发生夜间猝死,是部分疾病的源头性疾病,因此我们需要及时甄别并加以干预治疗,只有保障了顺畅的呼吸、充足的睡眠,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