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老年人体检要不要做胃肠镜?
  • 发布日期:2019-01-11
  • 来源:北京老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很多老年人每年都来医院做常规体检,往往都以抽血化验和做各部位的彩超为主,过去老年人注重“三高”指标,每次体检必查血脂、血糖等指标,也有人为防癌而化验肿瘤标志物,认为肿瘤标志物正常,就可以排除胃肠道肿瘤,事实上,胃肠道恶性晚期肿瘤患者中肿瘤标志物正常的也大有人在,也有部分老年人认为自己年龄大,怕不能耐受而主动放弃胃肠镜检查。殊不知,胃肠镜检查才是目前最准确的早期消化道肿瘤筛查方法。

      食管癌、胃癌及肠癌是我国发病率前几位的常见肿瘤,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也升高。由于胃肠道早期肿瘤一般没有任何症状,而一般有症状时大多数是晚期肿瘤,胃肠早期肿瘤治疗后的五年生存率在90%以上,而晚期肿瘤则不到30%。所以胃肠镜检查发现早期胃肠癌症非常重要。

      另外胃肠恶性肿瘤也并非突然形成,以结直肠癌为例,目前已明确至少80%-95%的大肠癌都是从肠息肉一步步“进化”过来的:由小息肉到大息肉,再发展为癌。一般这个过程可能需要5-15年不等(当然存在少数进展较快的病例)。而肠道息肉基本上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如果体检时发现,可以直接进行结肠镜下切除并随访,通过息肉的大小及性质来判断随访时间,1-5年不等。早期发现的胃肠道癌也可以在内镜下进行切除治疗,可大大提高患者治愈率,所以只要老年人的身体情况允许,建议体检也应做胃肠镜检查。

      温 馨 提 示

      胃镜并没有那么可怕,胃镜检查一般只需要5-10分钟左右,在胃镜进入咽部时可能有短暂的恶心反应,但大部分人能耐受,年龄不是胃镜检查的绝对禁忌症,对于85岁以上的超高龄患者,可以选择经鼻胃镜检查,可减轻咽部不适,反应小,更安全。对于心肺功能相对比较差的患者,会在心电监护下完成操作。

      肠镜检查也不都需要打麻药,患者可以和医生进行沟通,也可以变换体位减少插镜时的痛苦,绝大部分老人都能顺利地耐受完成肠镜的检查,少部分人有轻微不适。

      有胃肠道肿瘤家族史的老年人,不明原因出现消瘦、黑便、吞咽食物滞留感、便血、粘液便、食欲减退、腹部隐痛、便秘、腹泻等症状的老年人更应该尽快来做胃肠镜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