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如何应对阿尔茨海默病人的“小毛病”?
  • 发布日期:2019-01-11
  • 来源:北京老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每一个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和我们一样,也会面临一切医学问题,然而,阿尔茨海默病人可能无法告诉照料者他哪里不适,所以,作为病人的照料者,您应该提高警惕,当发现了一些疾病信号或迹象,请及时告诉医生您所见到的。

      1.发烧

      当您发现老人体温高于37.3℃,或者比他正常时的体温高2℃或者更多。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不要使用含有水银的玻璃温度计,可以选择显示数字的电子温度计,这对病人来讲更安全。

     

     

      2.流感和肺炎

      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要确保每年至少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高龄老人甚至需要接种更多肺炎疫苗,这些疫苗会大大降低老人感染流感或者肺炎的几率。

      当阿尔茨海默病人出现了发烧的表现,请立刻告知医生。

      流感和肺炎可能导致:发烧(并非每位肺炎患者都会发烧)、寒战、肌肉疼痛、呕吐、咳嗽、呼吸困难......

     

     

      3.跌倒

      随着病情的加重,阿尔茨海默病病人可能会有行走困难或者无法保持平衡,这是因为他们的深度知觉对距离的理解和把握出现了问题。例如从铺着地毯的地板走到瓷砖上时,他(她)可能以为是在下台阶,这可能会增加病人跌倒的风险。

      这里需要您做的是:把杂乱的东西清理干净;去除地毯;使用带扶手的椅子;在浴室中安装安全扶手;提供充足的照明;以减少跌倒风险。

     

     

      4.脱水

      如果一个人生病或没有喝足够的液体,他或她可能就会脱水。要关注病人每天摄入的液体量,冬天北方屋里集中供暖,也会产生大量的干燥空气,更需要注意有无脱水的迹象。

      温馨提示:

      脱水的迹象包括:口干、 头晕、心率增快、幻觉(不要忘记幻觉也可能是由阿尔茨海默病本身引起的。)

      5.便秘

      当老人因为进食种类改变、 服用某些药物、运动量减少、喝水减少等原因可能会出现便秘。

      因此要提示大家:尽量保证每天至少喝6杯液体。(也就是1500-2000毫升的量)除了水之外,其他良好的液体来源包括:果汁、凝胶(果冻)、汤、牛奶或融化的冰淇淋、 脱咖啡因的咖啡和茶、液态的谷物(如:五谷豆浆、燕麦粥等),可以多进食富含高纤维的食物(像杏干、葡萄干、李子、麦片或大豆等)。

      如果可能的话,每天都进行锻炼(比如走路)。

      如果您发现他的排便习惯有变化,就打电话告知医生。

     

     

      6.腹泻

      有一些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可能会引起腹泻。

      某些医学问题也可能导致腹泻。

      提示:

      当腹泻时一定要确保摄入大量的液体,以防止出现脱水或电解质紊乱等相关问题。另外,一定要把这一现象及时告知医生。

     

     

      7.尿便失禁

      失禁:一个人无法控制自己的膀胱或者是肠道排泄。尿便失禁可以发生在阿尔茨海默病的任何阶段,一般在该病的晚期更为常见。这个问题的迹象是漏尿,即膀胱排空出现问题,因此常常弄脏了内衣和床单。当出现这个问题时,一定要让医生知道。

      因为通常有一些导致失禁的原因是可以治疗的,例如:尿道感染、前列腺肥大、体内液体过少(脱水)、糖尿病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使用大量的利尿剂、摄入了太多的咖啡因、服用了有利尿作用的药物等。

     

     

      当您和医生谈话时,请准备好回答以下问题:

     

     

      此外,还有一些可以处理尿失禁的方法:

      ·     每隔2到3个小时提醒病人去上厕所。

      ·     告知病人如何去洗手间,或者亲自带他去上厕所。

      ·     确保病人穿着宽松,舒适,衣服容易穿脱(比如穿有松紧带的裤子)。

      ·     如果晚上容易发生尿失禁的问题,请在下午6点后限制液体的摄入。不要给病人服用含有咖啡因的饮品,例如咖啡或茶。

      ·     如果病人渴了,睡前可以给他吃新鲜水果,尽量少喝水。

      ·     用醒目的牌子在卫生间的门上做标识,上面写有“厕所”、“洗手间”或“卫生间”等病人能看得懂的标志。

      ·      使用高度适中并且稳固的马桶座圈,色彩鲜艳的马桶座圈有助于帮助病人识别马桶,在一些医疗用品商店还可以购买到可以调节高度的马桶座圈。

      ·     当病人使用公共卫生间时,要根据他的需要为之提供相应的帮助,比如带他找到男/女卫生间的位置,甚至带到马桶上坐下等等。

      ·     您还可以购买成人一次性内裤或内衣,床罩和防水床垫,能够存储尿液的可排式引流袋等物品。

      ·     记录阿尔茨海默病人进食的种类和食物的摄入量,以及去洗手间的频次是有帮助的,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来制定病人需要去洗手间的计划。

      8.口腔问题

      随着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口腔也会出现一系列问题。

      重点提示:

      需要经常检查病人的口腔是否出现了溃疡、蛀牙、食物滞留在脸颊或口腔顶部、肿块等问题,一定要定期带病人进行牙科检查,有些烦躁、躁动明显的病人在他们看牙医之前可以使用一些镇静类的药物让他们先平静下来。

     

     

      9.其他

      一些心脏和血液循环问题,中风,感染,糖尿病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比在普通人群中更为常见。

      疼痛警报:永远记住,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人可能无法告诉您他有多痛苦。可以观察他的脸,通过表情观察他看起来是否感到痛苦或是不舒服。

      请注意病人行为上的突然变化,如大声喊叫或胡乱拍打。如果您不确定该怎么做,那就及时求助医生。

      最后,提供给大家阿尔茨海默病人去医院就诊的一些有用建议:

      记忆门诊就诊

      让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得到定期的医疗服务是非常重要的,这里有一些建议可以帮助您做好带病人去见医生的一些准备:

      ·     可以选择非高峰时段等不是很拥挤的时间预约医医生。

      ·     可能的话在带病人就诊前,先让医生了解病人的情况,使就诊顺利进行。

      ·     直到就诊当天,不要告诉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这次就诊的时间,可以的话在就诊之前再告诉病人,避免病人因为要见医生而感到紧张。

      ·     让病人感受到见医生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     给病人带上他喜欢吃或喝的东西,或者他喜欢的材料。

      ·     请朋友或家人陪您一起去,这样,一位可以和病人待在一起,另一位和医生交谈。

      ·     列一个简单的摘要,包括该病人的治疗经历,家庭医生和目前服用的药物。

      急诊就诊

      无论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还是照料者来说,到急诊室就诊可能都会让人感到紧张。以下是一些应对急诊室就诊的方法:

      ·     列出药品清单、医保卡、监护者的姓名和电话号码,以及预先声明。预先声明是签署过的文件,如一份生前预先遗嘱,阐明了病人对临终关怀的愿望。

      ·     请朋友或家人陪同您一起去,或在急诊室等您。当您回答问题的时候,陪同者可以和病人待在一起。

      ·     准备好解释来急诊室就诊的症状和事件,你可能要向不同的医护人员不止一次的重复这一点。

      ·     告诉医护人员就诊者有阿尔茨海默病,告知医护人员如何才能更好地与病人交谈。

      ·     如果阿尔茨海默病人必须在医院过夜的话,请尽量让朋友或家人陪伴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