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老人家,别被幸福冲昏了头
  • 发布日期:2019-02-01
  • 来源:北京老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俗语说“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闹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转眼间就要迎来猪年春节了,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大街小巷邻里乡亲都沉浸在节日喜庆的氛围里。远行的子女儿孙回到了家乡,久违的亲朋好友将要欢聚一堂。老人们脸上更是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他们忙忙碌碌,乐此不疲。

      老人年事渐高,功能衰退,多病缠身,抵抗力弱,而春节正处乍暖还寒之时,正值流感、肺炎、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节。千万别让老人在这新春佳节过于激动,而被幸福“冲昏了头脑”。要做到:

      喜怒有度

      饮食有度

      烟酒有度

      冷暖有度

      规律作息

      规律服药

      春节里,老人看到朝思暮想的孩子们回家来,常常容易激动,但老人心脑血管比较脆弱,常合并斑块、硬化及狭窄等,情绪激动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甚至诱发急性脑卒中或心脏病发作而危及生命。因此,一定不要让老人大喜大悲!老人平平安安,才能享受天伦之乐!

      春节前到元宵节这一段时间,家家都储备了大量的年货,鸡鸭鹅、鱼虾蟹、猪牛羊、蛋奶菜应有尽有,这期间也会有很多的聚餐、饭局,对于爱吃的人来说无疑是大快朵颐的好机会。但对于老年人,消化、代谢功能均减退,过量摄入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会增加胃肠负担,同时可能会引起血脂、胆固醇增高,血液粘稠度增高,从而诱发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老人最好保持平常的饮食习惯,切勿暴饮暴食,要饮食均衡,饮食有度,少食油腻,多食蔬菜、水果。此外,糖尿病老人要少食甜食;高血压老人要低盐饮食;痛风老人,要选择低嘌呤的食物,避免海鲜、豆制品、啤酒等高嘌呤食物。

      一些老人有吸烟、饮酒的习惯,吸烟对老人的呼吸系统损害很大,会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肺部感染等呼吸道疾病,应尽量戒烟;对于身体正常的老人而言,少量饮酒对身体无害,反而可促进血液循环。但到了春节,亲朋好友的拜访,接二连三的聚餐,老人稍有不慎便会过量吸烟、饮酒。对于流感盛行的冬末春初季节,过量吸烟可损伤呼吸系统保护屏障,让老人更易受到流感病毒的侵入。过量饮酒可扩张血管,引发脑出血等急症;大量饮酒还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损伤。因此春节期间,老人应少抽烟,饮酒应限量,我们在饭桌上也尽量避免对老人敬烟、劝酒。

      老年人体力衰退、机体抵抗能力变弱,体温调节功能降低,皮肤汗腺萎缩,冬怕冷、夏惧热。老人在春节里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头颈部、后背、足部的保暖。但保暖衣服、鞋子要大小合适,否则容易因活动不便而跌倒,甚至导致骨折。对于不能自理的老人,家属要注重老人的保暖情况,避免坠床风险。

      很多人在春节小长假里通宵达旦玩牌、打麻将,老人为了珍惜这好不容易盼来的天伦之乐,也陪着家人熬夜,扰乱了正常的作息规律,亦会引起突发悲剧。因此老人要遵循平常的作息规律,不要熬夜,不要让身体处于疲惫状态。

      老人乐此不疲地忙碌,有时会忘记服用自己的必需药物;有些不能自理的老人,会因为家属的忙碌忘记喂药;对于降压、降糖及心血管疾病的其他用药,如果突然停用可能会引起极其严重的后果。因此,对于需要长期服药的老人,一定要和平常一样,保证规律地用药,规律地测量血压、血糖,如果因为忘记服药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