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保护胃肠,老年人过年常犯的小错误
  • 发布日期:2019-02-11
  • 来源:北京老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家都以为老人只要不暴饮暴食、不酗酒,少吃刺激性食物和生冷食物,包括少喝咖啡和浓茶,注意饮食卫生就可以了。但是仅注意这些还是不够的。对于以下几种情况,从保护胃肠角度,都是老年人最常犯的小错误,在这里和大家具体说说,同时也告诉大家该怎么注意。

      1、假日最易出现消化不良。

      老年人的消化吸收功能本就比较弱,节日期间饮食丰盛,饮食也比平时油腻,不自觉地又多吃一点儿,看电视又吃着瓜子….。结果导致胃肠的负担加重,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表现为腹胀,腹部不舒服,甚至轻微的腹部胀痛。此时,应该饮食清淡,减少进食,适当散步运动,实在不行的话,还记得那句广告词吗?“消化不良,请吗丁啉帮忙”。如果没有什么其他情况,服用吗丁啉多可缓解。

      2、生活和饮食不规律易引起胃病。

      老年人平时生活和饮食都比较规律,好不容易等到过年了,儿孙满堂,心理一高兴,每天忙这儿忙哪儿,生活和饮食规律完全被打乱了。须知生活和饮食不规律可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是胃肠病发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部分老年人很快出现胃病症状,不到医院也得找药店吧?所以,老年人在过年期间,一定要尽量保持生活和饮食的规律,尤其平时胃肠就不太好的老人。

      3、情绪波动太大易诱发胃病。

      这在老年人人群中比较容易出现。假日能和子女团聚,和亲朋聚会也比较多,感到格外开心。可总有一些老年朋友遇到一些小事儿想不开,结果出现情绪低落,甚至焦虑、愤怒等情绪变化。须知,人的胃肠受情绪影响非常大,很可能因此导致胃病疾病症状出现。此时需要调节情绪,胃病症状可逐渐缓解。因情绪变化而出现剧烈的 “胃痛”,应该马上就医,因为部分急性心肌梗死就表现为“胃痛”。此时延误就医就不是小错误了,而是大错误。

      4、过度吸烟可引起胃病。

      吸烟不仅仅伤害我们的肺部,同样对胃肠伤害也非常大。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以收缩胃粘膜的血管,影响胃粘膜的血液循环,是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的致病原因之一,老年人可能都存在在一定程度上的动脉硬化,吸烟更易导致慢性胃病。假日亲朋聚会尤其在聚会饮酒时,还是不抽烟为好。

      5、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几率增大。

      假日亲朋聚会多,每逢聚会必聚餐吃饭。我们国人的就餐习惯真的很难改变,大家不太接受分餐进食,其实分餐进食更科学。幽门螺杆菌的传染方式就是口—口传播,说白了就是相互传染的。聚会太多,感染的机会就多,假如如果您不太在意,但也请注意孩子,建议老年人尽量少带孩子参加这样的聚会。

      6、感冒药物易引起胃病。

      很多老年人患有心血管疾病而长期服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虽能保护老年人的心脑血管,但也能导致胃肠道损伤,可导致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生,假如节日期间出现感冒症状而吃感冒药,两药相加则会雪上加霜,非常容易出现胃痛等症状,甚至出现吐血和解黑大便。有些老年人只要鼻塞或打喷嚏就吃感冒药物,这是不对的。须知感冒药物除了能引起肝肾损伤外,还能引起严重的胃病。所以,应该慎用感冒药物或在医生指导下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