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春暖花开时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 发布日期:2019-02-11
  • 来源:北京老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万物复苏、百花齐放的时节,“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但在这繁花似锦的背后,花粉症患者也随之增多,眼科门诊每年春天都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峰。

      过敏性结膜炎最常见的症状是眼痒,其他症状有流泪、眼干、烧灼感、畏光及黏液性分泌物增加等。一些较严重的过敏性结膜炎,甚至可以出现视力下降。

      过敏性结膜炎最常见的体征为结膜充血,结膜乳头增生(巨大铺路石样乳头),甚至结膜水肿(儿童多见)等。

      怎么治疗呢?

      1、首先是脱离变应原,避免接触引起过敏的植物,如一些花类等。

      2、当出现过敏性结膜炎症状时可以先冷敷双眼,根据症状一天数次。应用人工泪液滴眼液冲洗眼内分泌物,通过这些治疗部分轻症患者症状可以得到缓解或控制。

      3、药物治疗,应用主要为抗组胺药(埃美丁滴眼液),肥大细胞稳定剂(吡嘧司特钾滴眼液、色甘酸钠滴眼液),还有同时兼具抗组胺及肥大细胞稳定作用的药物(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可配合应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等,如仍得不到控制可加用激素滴眼液及全身应用抗过敏药。

      如何预防?

      1、避免接触变应原是最为理想有效的预防手段,往年有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在花期到来之际,应避免到花圃及花开得非常旺盛的地方去,这些地方的周围空气中花粉含量也都很高,也要远离。

      2、从外面归来要洗手、洗脸和漱口。

      3、告知同屋居住的家人或朋友从外面归来进屋之前,先拍打衣物上的灰尘,避免把衣物上沾染的过敏源带入房间。

      4、另外,建议有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在花期到来之前提前半月余应用抗组胺药及肥大细胞稳定剂,可以有效预防及缩短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