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耳朵响是怎么回事?
  • 发布日期:2019-02-11
  • 来源:北京老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洗澡后突然出现耳朵响,听不清是怎么回事?”

      张大爷平时耳朵里就总痒,就用棉签或指甲盖挠挠,这两天洗完澡后突然就出现耳朵响了,嗡嗡的,而且总感觉别人说话声音小,嫌老伴把电视声音调得太低,后来出现耳朵里面胀疼,这才觉得可能是耳朵有问题了。通过到医院检查,张大爷双耳都被耵聍堵满了,通过耵聍冲洗,张大爷感觉听力一下子就好了,而且耳朵里也不响了,这种在临床上称为“耵聍栓塞”。

      耵聍就是俗称的“耳屎”,外耳道软骨部皮肤具有耵聍腺,这种腺体能分泌一种淡黄色的粘稠分泌物,这就是耵聍。绝大部分人的耵聍在空气中干燥后呈薄片状,可以随头位改变或运动,以及下颌关节的活动向外脱落。而老年人由于肌肉松弛,下颌关节运动无力,外耳道口塌陷,尤其老年男性外耳道外端的耳毛变得更粗大,从而影响了耵聍向外脱落。而且,老年人耵聍腺萎缩,耵聍变得干燥,不易脱落。这样耵聍就在外耳道内越积越多,开始只是觉得痒,当耵聍完全堵塞外耳道时,就出现闷胀不适、耳鸣并伴有听力下降,洗澡、游泳后耳朵进水,耵聍就会膨胀,对外耳道产生压迫,这时就会觉得耳朵里胀痛,当伴有感染时,疼痛就会非常剧烈。

      出现这种情况,到医院后耵聍一般也不易一次全部取出,这就需要用药物把耵聍泡软了,用水冲出来。由于外耳道耵聍栓塞能够影响老年人的听力和认知状态,所以老年人一旦出现耳朵进水后耳鸣、听力下降,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进行检查治疗。

      “感冒好了,可耳朵却一直响,听不清怎么办?”

      刘奶奶最近感冒了,像以往一样,买了点感冒药吃了几天,可是总觉得右耳不舒服,耳朵像塞着一团棉花似的感觉,听别人说话声音总觉得“远”,耳朵发沉,里面还总有“呜呜”、“呼呼”的声音,打哈欠或者擤鼻时耳朵里还有咕噜咕噜的声音,刘奶奶觉得还是感冒闹的,于是又接着吃感冒药,可是耳朵不仅不好,反而越来越厉害了,耳朵像扣了个罩子,看电视也听不清了,别人说话总打岔,关键是耳朵里响个不停。到医院检查,发现刘奶奶的右耳得了分泌性中耳炎,是因为感冒引起的。

      原来,人的中耳和鼻腔后端之间有一个叫做咽鼓管的结构连接,这个“管子”一端开口在鼻腔的后部叫做咽口,另一端开口在中耳内叫做鼓室口,咽鼓管在一般状态下是关闭的,当吞咽、打哈欠时可一瞬间开放,使得空气由咽口经咽鼓管进入鼓室,以此来调节中耳内、外的气压平衡,来维持鼓膜的正常位置与功能。

      感冒后,由于鼻咽部粘膜水肿,咽鼓管咽口也水肿从而影响了开放,这样中耳无法与外界气压平衡,逐渐就形成了负压,就会将粘膜中的液体“嘬”出来,形成积液。鼓室里有水了,鼓膜弹性就会受到影响,听力下降,而且耳朵里总响。

      听完医生的解释后,刘奶奶一家都明白为啥感冒会影响耳朵了,通过往耳朵里“打气”,使用收缩鼻腔药物,以及促进纤毛摆动、黏液排出的药物治疗,刘奶奶的耳朵逐渐好转了。所以老年朋友一旦感冒引起耳朵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