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骨质疏松 不可不重视的疾病
  • 发布日期:2019-06-05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骨质疏松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骨骼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公共健康问题。

      我们可以把骨细胞比做成砖,把成骨细胞比做成搬砖的工人,把破骨细胞比做成挖掘机,30岁以后,骨增长基本停止,随后在不断的骨重建,每次新造的骨比吸收的骨稍微少一些,当骨质流失到一定程度时便造成骨质疏松症。

      临床上把骨密度T值下降到-2.5时,诊断为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的骨骼不能支撑身体重量或外力打击时,就容易发生骨折。若想预防骨质疏松,可以从以下三条途径入手,1.可以增加砖的数量也就是让骨细胞增多,2.增加建造骨细胞的工人数量也就是促进成骨细胞分化。3.让挖掘机的工作停止或减慢即抑制破骨细胞活性。

      雌激素可与骨组织中的雌激素受体有效结合,促使骨细胞增多,雷洛昔芬是第一个被批准用于预防和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

      降钙素可特异性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抑制骨吸收。临床常见的品种有鲑鱼降钙素喷鼻剂。

      双膦酸盐类,抑制体内新生成的破骨细胞的生物活性,减少其数量,从而达到抑制骨吸收的作用。临床常见的双膦酸盐类药物主要有伊班膦酸钠、利塞膦酸盐、唑来膦酸、阿仑膦酸钠、骨化三醇等。需要强调的是双磷膦酸盐类药物宜空腹服用,同时补钙(1000~1500mg/d)以促进骨基质的矿化,避免因服双膦酸盐类药物导致骨软化症。

      特立帕肽促进成骨细胞的分化和抑制成骨细胞的凋亡而直接刺激骨形成,

      单纯补钙能预防骨质疏松吗?答案是否定的。摄入足量维生素D和钙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基础措施,是必要但不是唯一措施。对于已确诊为骨质疏松症的患者必须联合抗骨质疏松药物共同治疗,才能显著增加骨密度,降低骨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