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妇产医院产后康复出院健康处方
  • 发布日期:2019-06-19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医疗

      1、合理饮食及休息,多饮水,适当补充维生素。保持身体清洁及心情愉悦, 勤换贴身衣物,尽量保持会阴清洁及干燥;

      2、适当下床活动 , 促进子宫复旧及排出阴道恶露。子宫产后 10 日降入盆腔, 腹部不可触及。恶露一般持续 4-6 周,无臭味,其中血性恶露持续 3-4 天;

      3、练习缩肛运动,促进盆底肌肉恢复;

      4、口服促宫缩药物治疗;

      5、坚持母乳喂养,让婴儿多吸吮,按需哺乳,勤排空乳房;

      6、禁同房及盆浴 6 周,无特殊情况产后 42 天复查;

      7、产后恢复性生活应采取避孕措施,哺乳者应工具避孕,不哺乳者可选用药物避孕;

      8、注意宫缩及阴道出血情况,若出现发热、阴道出血增多,或会阴或腹部伤口红肿、渗出、裂开、疼痛难忍随时就诊;

      9、若孕期患有妊娠期高血压,产后监测血压,产后 12 周复测血压,必要时内科就诊口服降压药调整血压;

      10、若孕期患妊娠期糖尿病,产后 2-3 月复查 OGTT, 必要时内分泌科就诊调整血糖。

      护理

      一、个人卫生指导

      1、室内温度保持在 22 ~ 24℃为宜,每日通风两次,每次 15 ~ 30 分钟,保持空气清新。

      2、保持床单位的清洁、整齐、干净,勤换会阴垫及衣服。

      3、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早晚刷牙,每餐后漱口。

      4、产后 24 小时、剖宫产术后两周即可淋浴,因产妇宫口未闭合,产后一个月内禁止盆浴,避免生殖道感染。

      二、饮食、运动、休息指导

      1、食物应有营养、足够热量及水分。若哺乳,应多进蛋白质和多吃汤汁食物, 同时适当补充维生素和铁剂,避免辛辣刺激、高脂高糖等食物,避免饮用浓茶、咖啡、含酒精等饮品。

      2、根据个人恢复情况、有无严重合并症及产后出血量情况而进行适当活动, 以增强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增进食欲,预防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促进康复。由于产妇产后盆底肌肉松弛,应避免长时间负重劳动或蹲位活动,以防止子宫脱垂。

      产后适当活动,避免劳累。产褥期保健操可促进腹壁、盆底肌肉张力的恢复,避免腹壁皮肤过度松弛,预防尿失禁、膀胱直肠膨出及子宫脱垂。根据产妇的情况,运动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循序渐进练习。一般在产后第二天开始,每 1 ~ 2 天增加一节,每节做 8 ~ 16 次。出院后继续做保健操直至产后六周。

      第一节:仰卧,深吸气,收腹部,然后呼气。

      第二节:仰卧,两臂伸直放于身旁,进行缩肛与放松动作。

      第三节:仰卧,两臂伸直放于身旁,双腿轮流上举和并举,与身体成直角。

      第四节:仰卧,髋与腿放松,分开稍屈,脚底放在床上,尽力抬高臀部及背部。第五节:仰卧起坐。

      第六节:跪姿,双膝分开,肩肘垂直,双手平放床上,腰部进行左右旋转动作。第七节:全身运动,跪姿,双臂支撑在床上,左右腿交替向背后高举。

      第七节:全身运动,跪姿,双臂支撑在床上,左右腿交替向背后高举。

      三、恶露的观察

      1、每天应观察恶露的量、颜色及气味。正常恶露有血腥味但无臭味,持续 4~6周干净,总量为 250~500ml,个体差异较大。血性恶露持续约 3~4 天,逐渐转为浆液性恶露,浆液性恶露持续约 10 天后转为白色恶露,白色恶露再持续约 3 周干净。如产妇一次性出血量较多,大于月经量,血性恶露持续时间长,恶露伴有腥臭味等均属异常情况,需及时就医。

      四、计划生育指导

      产后 42 天之内禁止性生活,根据产后恢复情况,恢复正常可性生活,一般哺乳期宜选用工具避孕,哺乳期禁止口服避孕药,不哺乳者可选用药物避孕。自然分娩者三个月后、剖宫产术者半年后可上宫内节育器,计划再次生育者根据女性身体状况生理性质建议间隔两年或以上。

      五、产后访视及产后检查。

      1、产后访视:由社区医疗保健人员在产妇出院后进行产后访视,内容包括:了解产妇饮食、睡眠及大小便情况;子宫复旧及恶露情况;检查乳房,了解哺乳情况;观察会阴伤口及剖宫产腹部伤口情况,发现异常及时给予指导。通过访视可了解产妇及新生儿健康情况。

      2、产后健康检查:产妇于产后42 ~ 53 天带孩子一起来医院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以了解产妇全身情况,特别是生殖器官的恢复情况及新生儿发育情况。

      六、母乳喂养                    

      1、正确的喂奶体位和含接姿势

      正确的喂奶体位要点:①新生儿的头和身体保持一条直线;②母亲的身体贴近新生儿;③如果是新生儿,母亲还要托住新生儿的臀部。

      正确的含接姿势要点:①新生儿的嘴张大,下唇向外翻,将母亲的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含在口中;②吸吮时新生儿的面颊鼓起呈圆形;③舌头成勺状环绕乳晕,其下颌贴紧母亲乳房。

      2、促进泌乳的最好方法

      增加新生儿吸吮次数,每天 8 ~ 12 次,每次 30 分钟以上,使之频繁刺激乳房, 神经冲动传递到母亲大脑,促进母体催乳素、催产素释放,建立射乳反射,使乳汁容易流出,为哺乳做准备;催乳素释放,进而进入血液循环到达乳房,刺激乳房反射,促进乳汁生成,为下一次哺乳做好准备。

      3、改善乳房肿胀的方法

      先要找到造成乳房肿胀的原因,针对原因进行解决。处理乳房肿胀的方法就是将淤积在乳房内的乳汁排出,疏通乳腺管。疏通乳腺管最好的方法就是让新生儿在乳房上频繁有效的吸吮,吸空一侧乳房再吸另一侧乳房。也可以采取热敷、按摩乳房、变换哺乳姿势、将乳汁挤出或吸出的方法改善乳房肿胀。

      4、乳腺炎的指导与建议

      ①指导母亲继续频繁哺乳,和婴儿睡在一起,这样当婴儿想吃奶时,妈妈随时可以喂。乳腺炎是乳腺周围组织发炎,不会影响乳腺腺泡分泌的乳汁,因此可以继续哺乳,并通过频繁的吸吮帮助母亲减轻乳腺炎时引起的不舒适感,促进乳腺炎的好转。

      ②婴儿吃奶时,从阻塞部位的乳腺管上方朝乳头方向轻轻按摩,这样有助于解除乳腺管的阻塞。

      ③喂哺前热敷乳房。

      ④采用不同体位哺乳,有助于从乳房的各个部位平均地排出乳汁。

      ⑤母亲穿宽松的衣服,选择合适的哺乳胸罩,夜间应将胸罩脱掉,并注意侧卧时避免乳房受压。

      ⑥喂哺时先喂健侧乳房。疼痛可能会抑制射乳反射,可在射乳反射开始后再换到受累侧乳房。

      ⑦如果母乳喂养困难,可将乳汁挤出。因为乳汁存留在乳房里,可能会形成脓肿。

      ⑧必要时遵医嘱服用抗生素。

      ⑨鼓励母亲多休息。鼓励母亲摄入充足的食物和液体。

      康复

      1、饮食注意均衡营养,注意膳食纤维的摄入,避免便秘;

      2、保持外阴清洁干燥;

      3、产后禁性生活及盆浴,产后 42 天复查无异常者可同房及盆浴,注意避孕;

      4、建议产后行盆底肌功能检测,在医生指导下行盆底肌康复训练。如产妇无条件到医院训练,可在家行凯格尔氏运动,促进盆底肌的康复。

      营养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2、多吃蔬果、奶类、大豆(蔬菜焯水后热吃,水果最好用热水蒸、煮或泡后适量摄入,少吃易过敏水果如芒果、菠萝等);

      3、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及维生素 A 的动物性食物, 在甲状腺功能正常的情况下选择海产品及碘盐;

      4、少盐少油,清淡饮食,餐次分配合理;

      5、足量饮水,限酒,避免浓茶和咖啡;

      6、适量运动,科学锻炼,缓慢增加有氧运动及力量训练,逐步减重恢复适宜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