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妇产医院妊娠期糖尿病出院健康处方
  • 发布日期:2019-06-19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医疗

      亲爱的妈妈们,经过数月的焦急、忐忑和期待,终于完成了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角色变换,成为一名伟大的母亲啦,衷心地祝贺你们!由于你们在孕期中出现了一些小波折,血糖出现了一点问题——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 作为一名“糖妈妈”为了今后长久的健康,所以在出院后你们更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好处多多,通过母乳喂养可以降低“糖妈妈”和宝宝发生 2 型糖尿病的风险;此外,可以降低宝宝发生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及将来发生肥胖、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对妈妈和宝宝都好,所有“糖妈妈”都要尽量坚持母乳喂养哦,赶快行动起来吧!

      2、产后复查血糖:“糖妈妈”们一定要记得产后复查血糖,有些“糖妈妈” 认为生完宝宝血糖就恢复正常了,然而并非如此,大约 1/3 的“糖妈妈”在产后近期血糖就已经出现了异常,所以为了早期发现血糖的问题,做到早发现, 早干预,对延后甚至是逆转 2 型糖尿病的发生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在产后6~12 周“糖妈妈”们需要再次来医院进行糖耐量测试,也就是和怀孕 24~28 周的时候喝 75g 糖那个检查一样, 并建议同时检测血脂和胰岛素。

      →如果糖耐量结果正常,每 3 年 1 次血糖检查就可以了;→若糖耐量受损或糖尿病,则需要到内分泌科接受进一步监测及治疗。

      3、计划再次妊娠做孕前血糖检查和孕前体重的咨询:

      为了自己和宝宝的健康,“糖妈妈”如果想再怀孕的话 , 需要在怀孕前检查自己的血糖水平,进行孕前体重的咨询,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再怀孕。① 做糖耐量试验,明确有无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同时查糖化血红蛋白,如果糖耐量异常或糖化血红蛋白> 6.5%,需要到内分泌代谢科咨询医生。②做孕前体重的咨询 , 超重和肥胖的人群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体重的控制 , 尽可能把体重调整到正常或接近正常再怀孕最为理想。若严重肥胖实现这一目标实在困难,即使将体重降低 5-10% 胰岛素抵抗也会得到明显改善呢。研究表明,两次妊娠之间是减重的最佳时机,不仅有利于成功妊娠,还可降低妊娠后多种相关并发症的发生危险呢!所以,“糖妈妈”一定记得在下次妊娠前关注体重的问题哈!

      护理

      一、孕期:

      1、按时产检,遵医嘱严密监测血糖。空腹血糖控制在 3.3 ~ 5.3mmol/L; 餐后 2 小时血糖控制在 4.4 ~ 6.7mmol/L。

      2、饮食:遵医嘱饮食治疗,按个性化膳食处方合理饮食。

      3、运动:餐后 30 分钟开始适度运动,每次 20 ~ 40 分钟为宜,宜采取散步或中速步行,有早产征象者,可卧床进行上肢运动。

      4、药物:遵医嘱正确使用胰岛素(出院前护士教会胰岛素正确使用方法) 注射药物后,按时进餐,防止低血糖发生。外出时应随身携带

      糖果,以备不时之需。有低血糖症状及时就诊。

      5、按时自数胎动,每日早、中、晚各计 1 小时,3 次胎动数相加,乘以 4, 即为 12 小时胎动数,30 次以上为正常,胎动次数若过少或过多,应及时就诊。

      6、糖尿病易造成感染,以泌尿系统感染最常见,应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感染发生,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就诊。

      二、产后:                                   

      1、建议母乳喂养,可减少子代患病风险。

      2、饮食:遵医嘱按个性化膳食处方合理饮食。

      3、复诊:因此类患者日后发生 2 型糖尿病风险高于正常人群,故产后 8周进行产后检查,需空腹,再次进行糖耐量实验。若正常,应每 3 年行一次血糖检查;若异常,应每1年行一次血糖检查。

      4、注意适当运动,保持合理体重,将体重指数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康复

      一、妊娠期:                  

      1、饮食:少量多餐、定时定量,遵医嘱按膳食处方合理饮食。

      2、运动:没有运动禁忌症的孕妇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运动强度的参考: 运动强度上限(脉搏次数)=220- 自己的年龄;中等的运动强度(脉搏次数)= 运动强度上限(脉搏次数) ×(60%~70%)。运动开始时间餐后 30 分钟左右开始运动,宜采取中速步行、孕妇操等运动形式,有早产征象者或者相对运动禁忌症的,可进行上肢运动。运动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一旦出现宫缩等异常情况需随时停止。

      3、监测体重,维持体重的适宜增长。避免减重,尤其需避免主食等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可能导致酮症的发生,可能对胎儿中枢神经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4、定期监测血糖,膳食控制的第一周至少每周监测 3-5 天系列血糖,稳定 后 每 周 监 测1-2天 血 糖

      5、若膳食、运动不能使血糖达标,尽快使用胰岛素治疗。

      二、分娩后:

      1、饮食:产后按哺乳期妇女平衡膳食宝塔合理安排饮食, 很多“糖妈妈” 产后饮食立即就放松了,千万记得产后也不能大吃大喝哦,我们仍然需要清淡饮食,粗细粮搭配,食物多样,持续少食多餐,保证摄入充足的新鲜蔬菜水果,定时、定量进食,至少保证三餐,对于产后血糖高的人每日 4~6 餐为宜。生完宝宝,我们体内的葡萄糖有一部分作为生产乳汁的能量消耗了,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容易发生低血糖,为了减少低血糖的发生,哺乳期的妈妈应在喂奶前定时、定量进食适量的主食。糖妈妈们还应该限制各种膨化、蜜饯、油炸食品,禁烟酒类的摄入。

      2、运动:适当的运动和锻炼是预防糖尿病有效、基础的措施。所以在“糖妈妈”们坐完“月子”后要给自己制定一个合理、可操作性强,并且要便于长期坚持的运动计划,选择合适自己的运动方式。

      3、糖妈妈产后需长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获得健康体重,有助于预防 2型糖尿病的发生。

      营养

      1、未分娩的妊娠期糖尿病女性,请认真遵循在院期间的个体化糖尿病平衡膳食计划,保证胎儿发育正常、保持孕妇体重合理增长和血糖达标。并一定要在营养门诊复诊,根据各方面情况调整膳食;

      2、产后女性的饮食要继续坚持平衡膳食和适量运动,降低成人糖尿病风险。产后饮食不能立即放松,继续粗细搭配,食物多样,少食多餐,保证摄入充足的新鲜蔬菜水果,定时定量进食;

      3、哺乳期女性应坚持平衡膳食和适量运动,保证乳汁质量。在每次哺乳前,要定时定量进餐,保证乳汁成分中营养素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 促进婴儿生长发育;

      4、适量规律运动是预防糖尿病的有效措施。根据个人情况,要有一定强度和频率;

      5、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预防超重和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