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妇产医院妊娠期高血压出院健康处方
  • 发布日期:2019-06-19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医疗   

      1、遵医嘱定期产检;产检间隔不超过 2 周;

      2、规律服用降压药,定时监测血压;

      3、如有需要,遵医嘱应用抗凝药物;

      4、充分休息、适度锻炼,避免劳累,尽量左侧卧位;

      5、少盐、低脂,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补钙,控制体重合理增长;

      6、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视物不清、心悸、心慌、胸闷、憋气、心慌心悸、上腹部不适等随诊;

      7、腹痛、阴道流液、阴道出血等随诊;

      8、水肿加重、尿少、茶色尿等随诊;血压高于 160/100mmHg 或低于 130/80mmHg 随诊;自数胎动,胎动减少随诊。

      护理

      一、居住环境与休息:

      1、宜选择安静、舒适、光线柔和的房间 , 避免环境因素引起血压波动。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因情绪波动引起血压升高。

      2、孕期适当进行活动,活动时穿防滑拖鞋,如有头晕等立即卧床 , 避免摔倒。

      3、孕期注意监测体重情况,每日清晨排空大小便后穿同样衣服测量体重,如体重每周增加大于 0.5 公斤时应警惕是否有水肿的发生,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4、因妊娠期高血压孕妇的胎盘小动脉血管痉挛收缩,胎盘循环较差,故孕妇应注意观察胎儿情况,学会自数胎动,每日早、中、晚各数 1 小时,3 次胎动数相加,乘以 4,即为 12 小时胎动数,胎动计数在 30 次以上为正常,若过少或过多,应及时就诊。警惕胎盘早剥的发生,如有子宫持续收缩或阴道流血等情况也应立即就诊。

      5、保证休息,减少亲朋好友探望,保证自己的睡眠充足,防止过度劳累,不要熬夜,产后新生儿与自己的睡眠调整到同步,避免因劳累引起血压升高,影响母亲身体健康。

      二、个人卫生指导:

      1、孕期注意个人及家庭环境的卫生,每次沐浴时间不可过长,水温不可过热,以免引起虚脱及胎盘早剥的发生。

      2、产后应勤换内衣裤,保持外阴清洁,及时更换干净衣物及床单被罩,保持皮肤及床铺清洁干燥。

      三、复查和随访:

      遵医嘱口服降压药,产后 42 天及时复查,建议家中备血压计,每天定时监测血压,如出现头晕、眼花、头痛、水肿加剧或者血压≥ 140/90mmHg, 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康复

      1、规律作息,避免熬夜、精神紧张,避免长期心理压力过大;

      2、家中常备血压计,加强血压监测;

      3、如出现头晕、头痛、水肿加重、纳差等自觉症状,可能出现了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并发症,须立即就诊;

      4、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影响子宫胎盘血流循环,因此须注意胎动,超声监测胎儿生长发育速度及脐血流,胎心电子监护或生物物理评分等方法加强胎儿宫内情况监测;

      5、增加孕期检查频率,孕检注意症状及血压、水肿情况的变化及血、尿常规等实验室检查;

      6、再次妊娠后从孕 12 周开始,根据医嘱每晚服用阿司匹林 100-150mg,至 36 周。

      营养

      1、低盐膳食:食盐摄入量控制在 3 克/ 日之内,避免火腿、酱油、黄酱、咸菜、腌制食品和加工食品。如果烹调用 5 毫升酱油,就要减少 1 克盐;

      2、保持体重合理增长,控制膳食总热量,坚持低脂肪膳食;

      3、每日膳食包含足量的优质蛋白食物,如瘦肉、鱼虾、去皮禽肉、蛋类、低脂牛奶和酸奶等;

      4、每日摄入 1 斤新鲜蔬菜和半斤水果,保证足量膳食纤维、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5、适量饮水,大约 1500 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