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65岁以上老人常规体检项目解读
  • 发布日期:2019-06-20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目前,社区医院正在为65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老年人定期体检,能够及时发现疾病及时治疗,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老年人体检,每半年至少做一次,并注意做好体检记录,保管好化验单。有条件的最好每季度检查一次,这样既能及时发现疾患,又能对自己已患疾病的治疗及发展有所了解。老年人常规性检验项目有: 如体重、血压、尿常规、心电图、查眼底等,我们简单解读如下:

      1、体重测量。身体过于肥胖会增加心脏负担,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过于消瘦则会导致抵抗力降低,免疫功能下降,进而感染其它疾病。

      2、测血压。血压过高或过低都应引起重视。

      3、尿常规。可及时发现肾脏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

      4、心电图。可及时发现冠心病的心肌缺血改变、心律失常等。

      5、查眼底。眼底动脉可反映出动脉硬化的程度。通过眼底检查,可早期发现老年性白内障、原发性青光眼等疾患。

      6、胸部X线检查。可早期发现肺部疾患,尤其对嗜烟者更应定期检查。

      7、甲胎蛋白测定。可早期发现肝癌,对慢性肝病患者尤应注意检验。

      7、大便隐血试验。可早期发现消化道疾患及癌症。

      9、肛门指检。有助于发现直肠癌、男子前列腺癌、前列腺肥大等症。

      针对我国目前中老年人的比例,我们应该积极宣传健康体检的重要性,尤其是从中年人开始,除了调整饮食,低脂肪、适量蛋白质和高纤维饮食, 纠正脂代谢和糖代谢紊乱外,还应进行规律的体育锻炼, 适当减轻体重,保持平稳的心态。对已经存在一项或几项危险因素的中老年人,更应及时的治疗,降低其它危险因素的发生几率,确保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减少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最大限度地提高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