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夏季也要注意保护呼吸道
  • 发布日期:2019-06-20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夏季对于很多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而言是福音,然而症状明显减轻很容易让患者对疾病掉以轻心,导致疾病复发。另一方面,夏季高温往往会造成局地空气质量下降,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大城市,由于城市热岛环流,导致空气污染物不易扩散,给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造成负担,易出现疾病复发。因此,即便到了夏季也切不可忽视呼吸道疾病保健,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与生活习惯。

      为什么夏季也要注意保护呼吸道呢?

      夏季气温高、天气干燥,利于病原菌的生长、扩散,人们户外活动增加,使得感染的几率也会增加。此外,夏夜气候炎热,影响睡眠,许多人喜欢冲凉水澡、吹空调,冷热交替会损伤机体抵抗力,这些都可以导致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的发生。而且夏季阴雨天气增多,潮湿的环境利于尘螨的繁殖,而尘螨是哮喘等慢性气道疾病常见的过敏原,容易导致哮喘急性发作。

      如何保护好我们的呼吸道呢?

      1. 保持自己生活空间的整洁,注意自身卫生。勤打扫房间,勤换洗衣物,晾晒被褥。天气好时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 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劳逸结合,杜绝过度劳累,以防免疫力下降。增加蛋白质,维生素的摄入。夏季不要贪凉,尤其要注意不要忽冷忽热,多饮白开水。

      3. 尽量少去人口密度大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去注意带好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呼吸道疾病患者,勤洗手,保持手的卫生。

      4. 重视自身身体状况,对疑似呼吸道疾病的症状加以重视,及时就医。定期体检,防止病情反复。

      5. 饮食方面应以清淡为主,避免油腻辛辣生冷的食物。绿豆粥,莲子百合粥,荷叶粥都是适合夏季食用的家庭餐点。能够清热,防暑,敛汗,还能增进食欲。

      闷热的天气也会影响到人的情绪,这个季节会有很多人出现情绪急躁的现象,其实也不要太紧张,尽量做自己喜欢的事,别刻意压抑自己的感受,少做会让自己紧张的事,多做深呼吸,听轻音乐,让自己的身体放松,心情好了身体自然也不会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