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眼科医院健康科普】恼人的飞蚊症
  • 发布日期:2024-04-17
  •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您是否出现过眼前黑花飞舞?或者在抬头看蓝天时,看到眼前漂浮着点状或头发丝状的黑影?这种漂浮的黑影形状千奇百怪,随着眼睛的转动飞来飞去,有时会像蚊蝇从人的眼前飞过,让人想抓又抓不到,因此有些人会误以为自己的眼睛里进了虫子,事实上,这是一种眼科常见疾病,俗称“飞蚊症”,临床称之为“玻璃体混浊”。

    一、了解玻璃体

    在了解飞蚊症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我们为什么能够看到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我们的眼睛是一个非常精密的光学仪器,它就像一台精密的照相机,每个零件各司其职。正常情况下,光线通过角膜、房水、晶状体、玻璃体等透明的屈光介质后,聚焦在视网膜上,视网膜将视觉信号经视神经、视路传导至视中枢,因此,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世间万物。而在光线传导的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异常,都会影响我们的视力,出现视觉异常。其中,玻璃体是否透明就是我们视力正常的一个重要环节。

    玻璃体占眼球容积的80%,正常状态下,我们的玻璃体是像果冻一样的透明物质,主要是由纤细的胶原和亲水的透明质酸组成的无色透明的胶质体。生理状态下,随着年龄的增长,玻璃体会发生液化和胶原坍塌,就像果冻放入冰柜刚拿出来解冻时的半液体半凝胶状态,玻璃体的透明性就会受到影响,形成玻璃体混浊,出现飞蚊症。这种因年龄而引起的玻璃体混浊,是飞蚊症最常见的原因,又称为生理性飞蚊症。

    二、生理性飞蚊症

    生理性飞蚊症在老年人或近视眼人群中常见,表现为眼前点状、线状、网状的黑影,像“蚊子”一样随眼球运动而飘动,其大小和形态,一般无明显变化,且无视力下降。生理性的玻璃体改变中,有一种特殊的现象叫玻璃体后脱离,指的是随着年龄的增加,正常眼和近视眼一样,玻璃体液化都在不断加重,玻璃体液化、体积缩小,玻璃体的后皮质与视网膜内界膜发生分离的现象,多见于50岁以上人群。这时已经脱离下来的玻璃体结构在眼球内飘来飘去,即出现“飞蚊症”,而尚未脱离下来的玻璃体牵拉和刺激视网膜,出现闪光感,类似下雨天的闪电。

    三、病理性飞蚊症

    病理性飞蚊症多见于高度近视、葡萄膜炎、玻璃体积血和眼外伤等,这类玻璃体混浊通常是病理条件下玻璃体凝缩进一步发展的结果。病理性飞蚊症有3个最常见的特点:飞蚊伴异常闪光、短时间内黑影数不断增加、视力下降甚至出现视线遮挡。一旦出现以上症状,需要立即就医,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