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便秘、噩梦、嗅觉减退......警惕!可能是帕金森病
  • 发布日期:2024-04-11
  • 来源:北京市石景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帕金森病是仅次于阿尔茨海默症的第二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目前我国约有300万帕金森病患者,在65岁的人群中患病率约为1.7%,专家预测,到2030年,我国将有500万帕金森病患者,占全球患者数量的一半。

    由于帕金森病起病隐匿,早期表现并不明显,可伴有便秘、睡眠障碍、嗅觉减退、体位性低血压、快速动眼睡眠行为障碍、情绪障碍等非运动症状,也需要警惕。尽管到目前为止,无任何药物或手段能推迟或治愈疾病,但通过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康复训练、心理疏导和细致护理等多种方法的综合终身治疗,能够很好地控制帕金森病的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02.jpg

    2024年4月11日是第28个“世界帕金森病日”

    昨天(4月10日)上午,石景山医院医联体联合远洋山水社区卫生服务站“和谐共生,美好生活” 主题宣教活动圆满结束。石景山医院神经医学中心3名专家为社区居民进行了关于帕金森疾病的精彩讲座和细致的义诊。

    神经内科贾伟华主任、神经外科马向科副主任、神经内科蔺芳菊医师讲座及义诊场景

    贾伟华主任分享了《震颤的识别和处理》,他告诉居民“不只是帕金森病患者才会出现震颤,而出现了震颤也不一定就意味着得了帕金森病”;马向科副主任通过临床案例,围绕帕金森的手术治疗——脑深部电刺激术(DBS),使大家认识到帕金森病患者的治疗包括“三大马车”,即药物、手术和康复治疗,其中药物治疗是基础,DBS是中晚期患者的有效补充手段;蔺芳菊医师列举了便秘、快速眼动睡眠行为异常、嗅觉减退等这些易被忽视的但又常见的帕金森病早期预警信号,帮助大家早期识别和早期治疗。

    为了能让更广大的患友获益神经医学中心整理了帕金森科普知识和大家一起分享帕金森病早期症状识别的信号

    1嗅觉迟钝

    许多人以为年纪大了,嗅觉不灵敏是正常的老化,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嗅觉迟钝是帕金森病早期阶段的信号,如果老年人没有原因的出现嗅觉减退,就应该到正规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2手抖

    不少老人都有手抖的毛病,尽管手抖不见得都是帕金森病,然而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最初的表现就是手抖,其特点是肢体静止时抖动明显,运动时减轻或停止,因此如果家中老人出现手抖的表现时,建议到神经内科就诊以便及时正确的诊断。

    03.jpg

    3肌肉发僵

    部分帕金森病患者以肌肉僵硬、发紧感为早期表现,有时病人往往自己描述为“抽筋”或“痉挛”,此时患者本人及家属往往不重视,误以为是颈椎病或骨质疏松而延误了治疗时机。

    4动作缓慢

    在日常生活中,部分老人解系鞋带、用筷子、扣纽扣等动作比以前缓慢许多,甚至无法顺利完成;部分老人起步困难、小碎步、不容易停下来。家人认为人老了动作迟缓是不可避免的,其实帕金森病患者往往也会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5其他症状

    一些患者早期还可能出现反复流涎、便秘、睡眠障碍、情绪低落等症状,也要想到帕金森病的可能。

    中晚期帕友,改善消化系统功能以提高抗帕药物的疗效

    目前治疗帕金森的药物主要有抗胆碱能药物、金刚烷胺、多巴胺替代疗法药物、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单胺氧化酶-B抑制剂、COMT抑制剂六大类,这些药物通过不同的药理机制实现对帕金森病的治疗。其中,左旋多巴是多巴胺的前体,外周补充的左旋多巴可通过血脑屏障,在脑内经多巴脱羧酶的脱羧转变为多巴胺,从而发挥替代治疗的作用,常规药物如美多芭、息宁。此类药物是治疗帕金森病最基本、最有效的药物,对震颤、僵直、运动迟缓等均有较好疗效。但是,随着帕金森病进展到中晚期,这类药物疗效可能逐渐衰退,出现运动波动、剂末现象等。当这些现象出现时,临床医生通常会采取增加美多芭剂量和次数,以及添加其他抗帕药物等的措施,取得一时的效果,但也会导致新问题发生。

    那么,在采取以上措施之前,我们能否先尝试改善现有剂量美多芭的疗效呢?经过多年临床观察,我们发现,费用美多巴治疗帕金森病的效果跟消化系统功能密切相关。因此,通过以下措施改进消化系统功能,从而促进美多芭的吸收,能够对帕金森病起到明显疗效。

    04.jpg

    治疗便秘

    帕金森患者出现便秘的比例较正常人要高,常见原因是由于帕金森病患者全身活动缓慢和僵硬造成,肠道蠕动受到影响,美多巴等药物也有导致这方面的副作用。大约60%-80%的帕友合并便秘,约20%帕友合并严重便秘。帕金森患者的便秘和帕金森疾病本身的治疗效果有一定关系,即:便秘会在帕金森症状好转时随之减轻。

    治疗PD合并便秘首先要调整饮食,每日摄取足量的纤维素和液体非常重要。推荐每日摄入膳食纤维25-35g,每日至少饮水1.5-2.0升。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有麦麸、麦片、玉米、糙米、大豆、燕麦、荞麦、茭白、芹菜、苦瓜、水果等。其中麦麸中纤维素含量高达31%,麦片为8-9%,豆类为6%-15%。需要注意的是,加工得越精细的粮食,纤维素含量越少。国外研究发现增加膳食纤维及联用益生菌可有效改善帕金森病合并的便秘。适度运动对减轻PD便秘非常有益。应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结肠活动在晨起和餐后时最为活跃,建议患者在晨起或餐后2小时内尝试排便。

    调节饮食是便秘的首选治疗。如果你服用了大量的纤维素和足量的水分,每周的排便次数仍少于3次,就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药物治疗中选用通便药时应考虑疗效、安全性、药物依赖性。比较适合帕金森病便秘的药物是渗透性泻药。其中聚乙二醇服后不良反应少;乳果糖可促进生理性细菌的生长。两种药物都比较适合治疗帕金森病合并便秘。避免长期服用泻药,同时应注意上述药物的禁忌症:1.小肠或结肠疾病患者禁用,如炎症性肠病、肠梗阻和肠穿孔等;2.未诊断明确的腹痛症状;3.对该药过敏;4.果糖不耐受的患者禁用。

    改进胃部排空

    帕金森病人中,胃排空往往是延迟的。除了恶心和呕吐,症状还包括早饱、餐后饱胀、腹部疼痛。因药物吸收延迟可导致症状波动开期延迟。有人通过胃镜检查发现帕友在服用美多芭数小时后,药片仍然滞留在胃部。

    改进胃部排空,需要少食多餐,减少脂肪摄取,必要时可服用莫沙必利等胃肠动力药物。莫沙必利为选择性5-羟色胺4(5-HT4)受体激动药,能促进乙酰胆碱的释放,刺激胃肠道而发挥促动力作用,但不影响胃酸的分泌。莫沙必利口服后吸收迅速,血药浓度达峰时间为0.8小时,半衰期为2小时。因此服用该药的最佳时间不仅在饭前,更应在服用美多芭之前。通常服用本药2周后,如功能性消化道症状无改善,应停药。与可延长QT间期的药物(如普鲁卡因、索他洛尔、三环类抗抑郁药等)合用,但应注意避免增加心律失常的危险。

    重视帕金森病的蛋白质饮食管理

    研究发现,在左旋多巴摄入不变的前提下,食用高蛋白质饮食后,引起患者对左旋多巴的反应减弱,症状加重。原因可能是饮食中大量蛋白质,造成胃部排空减慢,在肠道因竞争效应抑制左旋多巴吸收,在通过血脑屏障的环节中也抑制左旋多巴进入脑内起效部位。因此应重视帕金森病的蛋白质饮食管理。

    为减少饮食蛋白质对PD治疗的不利影响,主要可采用两种蛋白质饮食方案:一是低蛋白质饮食(Low-protein diet,LPD),即控制全天摄入蛋白质的总量;二是蛋白质再分配饮食(Protein-redistributiondiet,PRD),即将一天中的大部分蛋白质集中在晚餐摄入,并在早、中两餐中限制蛋白质的含量。国外研究发现将蛋白质饮食重新分配,主要在晚餐进食,可改进疗效30%;如果是低蛋白饮食,可明显改进疗效,甚至高达50%-80%。一般建议先服用美多芭,至少间隔40分钟以上再进食蛋白质。通常在药物疗效减退或者出现剂末现象时才开始适度限制,避免蛋白质摄取不足导致营养不良。

    中性氨基酸对多巴胺的转运影响较大。中性氨基酸包括色氨酸、丝氨酸、酪氨酸、半胱氨酸、蛋氨酸、天冬酰胺、谷氨酰胺和苏氨酸。在我们常见的食物中,小米、鱼类、牛奶、豆类等都富含色氨酸,因此在早餐和午餐中应适当限制。

    色氨酸、蛋氨酸、苏氨酸是人体必不可少,人体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中补充的氨基酸,称必需氨基酸。因此不能完全限制其食用,可以改在晚餐中食用富含必需氨基酸的饮食。

    蛋白质控制饮食对于患者体重与营养状况的影响在多数患者中并不严重。对患者进行必要的定期监测与适当的营养补充,是预防蛋白质再分配饮食导致的营养不良的关键。

    治疗胃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肠道微生物在帕金森病发病中起到重要作用。不仅如此,研究发现帕金森病患者胃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明显增高,影响左旋多巴的吸收。这种结果可能由于幽门螺杆菌根治后胃粘膜逐渐修复、胃动力增强、胃酸分泌增多,而左旋多巴易溶解于酸性溶液,因此吸收增多。多数研究表明根治成功后左旋多巴血浓度约增加20~50%。因此对多巴胺能药物效果减退、运动波动的中晚期帕友,可进行胃幽门螺旋杆菌检测检查,检查结果阳性的患者,应考虑服药清除这种感染。中国幽门螺杆菌感染处理诊治共识中,推荐铋剂四联(PPI+铋剂+2种抗生素)作为主要的经验性方法,根除幽门螺旋菌感染。

    综上所述,对于出现运动波动、疗效减退的中晚期帕友们,在调整抗帕药物前首先应首先通过治疗便秘、改善胃部排空、重新分配蛋白质饮食、根治胃部幽门螺旋菌感染等措施改进美多芭的吸收和疗效,打好治疗的基础。对于早期帕金森,改进药物吸收可望避免美多芭剂量过大,减少不良反应。

    科普结束了

    大家如果还想咨询更多相关问题

    欢迎来神经内科就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