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老年人高发的“高血压”让我们了解一下
  • 发布日期:2024-04-09
  • 来源:北京市垂杨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我国已步入老龄社会,民政部2016年7月发布的《2015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至2015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亿人,占总人口的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4386亿人,占总人口的10.5%。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是老年人致死、致残的重要原因。

    那么什么是高血压呢?接下来我为大家介绍一下。

    高血压是指年龄≥65岁,在未使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血压持续或3次以上收缩压≥140mmHg(18.7kPa)和/或舒张压≥90mmH(12.0kPa)。

    你知道怎么正确的测量血压吗?让我们来学习一下吧!

    准确测量血压对于老年高血压诊治至关重要。

    测量血压前患者需静坐5min,一般测量坐位血压,将血压袖带与心脏保持同一水平

    首次就诊应测双侧上臂血压

    首次就诊或调整治疗方案后需测量卧立位血压,观察有无体位性低血压

    家庭自测血压可测量2-3次取平均值

    测量血压时测量脉率

    那么不同的测量方法的血压正常标准值是什么呢?

    家庭自测血压<135/85mmHg,24h平均动态血压<130/80mmHg,24h动态血压清醒时平均血压<135/85mmHg。

    高血压都有哪些病因呢?让我们探索一下吧!

    高血压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在比例上,一般认为遗传因素约占40%,环境因素约占60%。

    遗传因素:遗传性高血压常见于中老年人,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父母无高血压,子女高血压的概率为3%;父母均有高血压,子女的患病率高达46%。约60%患者的父母有高血压病史。高血压的遗传可能存在主要基因显性遗传和多基因关联遗传两种方式。

    环境因素:

    饮食习惯:不同地区人群血压水平和高血压患病率与钠盐平均摄入量呈显著正关,但同一地区人群中个体间血压水平与钠盐平均摄入量无相关性。

    吸烟和长期饮酒:吸烟是高血压最显著的危险因素。

    精神刺激:脑力劳动者高血压患病率超过体力劳动者,从事精神紧张度高的职者、长期生活在噪声环境中听力敏感性减退者和不良视觉刺激者发生高血压的可能性较大。

    其他因素:体重超重或肥胖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

    对于高血压患者,我们应该注意点什么呢?

    1.一般护理:应保持良好的生活环境,适当的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老年人血压波动大,应每日定点、多次测量血压,如发现病人意识发生改变,应绝对卧床休息,床头抬高15-30°给予患者口腔护理和皮肤护理,以避免口腔溃疡和压力性损伤的发生。

    2.生活方式指导:限制食盐的摄入,建议每日食盐应<6g,平衡饮食,鼓励老年人摄入多种新鲜蔬菜、水果、鱼类、豆类及制品、粗粮等,戒烟,避免二手烟,限制饮酒,不鼓励老年人饮酒,饮酒者限制每日饮酒量,适当减轻体重,坚持规律有氧运动,保持心理健康。

    3.用药护理:治疗前检查有无直立性低血压。从小剂量开始,逐渐递增。应用长效剂型,每日1次,避免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尤其是诸如非体抗炎药物等非处方药,观察不明显的药物副作用,如虚弱、眩晕、抑郁等。

    4.心理护理:应鼓励患者使用正向调试法,如通过与家人、朋友间建立良好关系以得到情感支持从而获得愉悦感;根据患者性格特征给予个性化指导,训练患者自我控制能力;同时指导家尽量避免导致患者情绪紧张的因素,减轻患者心理压力和矛盾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