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全国爱肝日】特辑 沉默的传染病:丙型病毒性肝炎
  • 发布日期:2024-04-03
  • 来源:北京市垂杨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阿福最近觉得腹部不适,到医院检查诊断为肝癌晚期。家属不能接受,诉阿福前期没有任何不舒服,怎么一看病就晚期了?家属不甘心,带阿福去了三家医院诊断一致。医生给阿福检查发现他感染了丙肝病毒,追问他有没有输过血,同时考虑他平时经常饮酒,还有肥胖,这都是加速病情进展的原因。阿福的爱人回想,20年前他受过外伤确实输过血,而且有几次肝功不正常的情况。

    像阿福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病情发现晚,疗效差,非常遗憾。那么肝功不正常没有不舒服需要去医院检查吗?输血后会感染病毒吗?丙肝又是什么?能不能治疗?今天一起聊聊这个沉默的传染病。

    2019年全球有慢性丙型肝炎(HCV)感染者5800万人,29万人死于HCV感染引起的肝硬化或肝细胞癌(HCC),2019年全球新发感染者约150万人【1】。根据Polaris Observatory HCV Collaborators发表的数据,2020年我国HCV感染者约948.7万人【2】。

    丙型肝炎是什么?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丙肝,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该病毒具有多种基因型,其中1b型是中国最常见的基因型,其次是基因型 2、3 和 6型。

    丙肝是如何感染的? 

    丙型病毒性肝炎通常通过血液、性、母婴等方式进行传播。不会通过空气、食物、水或者常规的社交接触传播。阿福输过血,多考虑是输血感染的。

    丙肝的诊断方法:

    抗-HCV抗体检测是初步筛查的标准方法,当检测抗-HCV阳性时需要做HCV RNA定量检测,该检查则是确诊和监测病毒载量的关键。影像学检查如肝脏超声可以评估肝脏结构和异常情况。丙肝患者很多没有特异症状,但部分患者有肝功异常,因此像阿福一样发现肝功异常时,应该积极到感染科查明原因。

    丙肝能治愈吗?

    丙肝可获得临床治愈。传统治疗方案如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已不常用,取而代之的是直接抗病毒药物(DAAs)。此类药物具有高效、安全的特点。抗病毒治疗的目标是清除或持续抑制体内丙肝病毒复制,改善或减轻肝损害,阻止进展为肝硬化、失代偿期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改善患者的长期生存率,提高生活质量。通常抗病毒治疗后,再经12-24周丙肝高敏RNA病毒检测不到,即低于检测下限,可认定为临床治愈。治疗方案的选择应基于患者的具体情况及病毒基因型。

    丙肝有疫苗吗?

    目前没有此类疫苗,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对于肝病患者的康复至关重要。建议患者维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面对疾病的困扰和治疗的压力,患者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因此,医生应提供针对性的生活指导,帮助患者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谁是高危人群?

    建议以下应检尽检人群定期到医疗机构进行相关检测:

    肝功能生化检测异常,原因不明

    既往有偿供血供浆者

    丙肝患者配偶或性伴

    丙肝现症感染母亲所生的子女

    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人员

    准备接受手术、输血、内镜检查、血液透析等特殊或侵入性医疗操作人群

    有静脉药瘾史者多性伴或男性同性性行为者

    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易感染艾滋病病毒高风险人群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其配偶或性伴其他人群(特别是40岁以上)

    根据愿检尽检的原则,也建议在个人体检或婚检时进行相关检测。及早检测、及早诊断、及早治疗。

    让我们共同携手,以知识为盾,科技为剑,守护肝脏健康,确保每一位面临丙肝威胁的人都能享有康复的机会,拥抱充满活力的生活未来。

    参考文献

    【1】Global progress report on HIV, viral hepatitis and 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 2021. Accountability for the global health sector strategies 2016-2021: Actions for impact[M].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1. Licence: CC BY-NC-SA 3.0 IGO.

    【2】Zhang Y, Chen L-M, He M. Hepatitis C Virus in mainland China with an emphasis on genotype and subtype distribution. Virol J. 2017;14(1):41.

    本文仅限于公益科普及学术交流。患者请与专科医生联系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