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眼科医院健康科普】过敏性鼻炎能根治吗?
  • 发布日期:2024-04-03
  •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天万物复苏,百花盛开。但对于过敏人来说,春季却是历劫般的存在。连续的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痒、眼痒、口腔痒等,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不适。严重影响社会生活、工作、学习,甚至睡眠、情绪。过敏性鼻炎还可能会引发一些更严重的疾病,如鼻窦炎、鼻息肉、哮喘、过敏性结膜炎等。

    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除了抗过敏用药、乖乖躲在家里与花粉隔绝,是否还有行之有效的“根治”手段?这是广大过敏人所关心的、迫切想解决的。

    今天就聊聊过敏性鼻炎“根治”的话题。

    PART 01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目标是什么?

    主要是改善和缓解症状,控制病情的发展,以及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是综合医学治疗、环境控制和患者教育的一个过程,需要患者和医生共同努力,通过合理的治疗和管理,使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PART 02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方案有哪些?

    主要方法包括药物治疗、脱敏治疗和手术治疗。中药、西药等药物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和缓解症状;脱敏治疗则适用于部分特定的患者,通过逐渐增加对过敏原的接触,使身体逐渐适应并减少过敏反应;手术则是在药物和脱敏治疗效果的情况下,以善鼻腔通气、减轻鼻塞所采取的有创手段。但不能根治过敏性鼻炎,术后仍需继续药物治疗和护理,以控制鼻痒、喷嚏、流涕症状,防治复发。针灸、艾灸等传统中医治疗手段可有效改善鼻部症状,效果良好。

    PART 03

    过敏性鼻炎有没有根治的可能?

    过敏性鼻炎的根治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因为它涉及多个因素,包括遗传、环境和免疫系统反应等。目前,医学界尚无法提供完全根治过敏性鼻炎的方法,但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治疗和管理措施来缓解症状、控制病情,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从中医角度来讲,过敏的发生与身体状态息息相关,以天人合一的观点分析,即环境和/或人体状态发生了改变,破坏原有的平衡而致病。因此通过中医调理,使平衡得以恢复,则过敏即除或减轻。达到所谓“根治”和西医“控制”的目标。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问,可以扫描文末的二维码关注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微信号进行沟通咨询。

    如果您来我科就诊,可通过下列方式进行预约挂号:

    挂号方式

    1、114挂号方式

    通过“北京114预约挂号”公众平台,搜索选择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耳鼻咽喉科进行预约挂号;

    拨打“114”进行电话 预约

    2、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挂号方式

    通过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 小程序 预约挂号;X

    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APP 进行预约挂号(仅限自费和公费医疗)

    张伟    副主任医师   博士  

    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七年制。中国睡眠研究会会员,中国老年医学会睡眠科学分会会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师从于耳科著名专家龚树生教授,长期从事耳聋、耳鸣发病的临床与基础机制研究,于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擅长鼾症、过敏性鼻炎、鼻-鼻窦炎、耳聋耳鸣、中耳炎、眩晕、声音嘶哑、扁桃体炎、腺样体肥大等常见疾病诊治。

    刘勇刚   主任医师  科主任

    硕士研究生导师

    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曾就职于北京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佑安医院,美国匹兹堡大学访问学者。从医三十年,师从张秋航教授、龚树生教授,中医师从刘静教授。擅长: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鼻息肉、鼻腔鼻窦肿瘤的诊疗及鼻内镜手术;儿童耳鼻喉;鼾症的综合治疗;声带息肉、小结,喉部肿瘤功能微创手术;鼻-眼和鼻-颅底相关疾病的诊治;听力障碍及眩晕;耳鼻喉疾病的中医补充治疗。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分会青年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中医药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健康科普专家,北京医学会鉴定专家。迄今发表核心论文40篇,参编专业著作3部,申获国家专利1项。

    出诊时间:

    周一上午、周二上午、周四上午

    出诊地点: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门诊3层耳鼻咽喉科专家诊室

    科室介绍: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耳鼻咽喉科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三甲医院专业临床科室。科室技术力量雄厚,医生均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科室配备了目前国际先进的诊疗设备,包括:耳鼻喉科综合治疗台、进口听力学检测设备、听性脑干诱发电位(ABR)、助听器验配系统、前庭功能检查系列、睡眠呼吸监测仪、OLYMPUS电子鼻咽喉镜(含NBI)、ATMOS频闪喉镜、STORZ鼻内窥镜、耳内窥镜及摄像系统,美敦力手术动力系统、杰西低温等离子射频系统、微波治疗仪、自动鼻冲洗机、雾化吸入机、激光治疗仪、红光治疗仪、中药穴位导入治疗仪、脉冲治疗仪、电动咽鼓管吹张治疗仪等。

    目前开展的诊疗项目:纯音测听、声导抗、言语识别率、畸变耳声发射、听性脑干诱发电位、助听器验配;耳内窥镜检查;耳鸣检查;前庭功能及耳石检查、耳石症手法复位;咽鼓管吹张治疗;鼻内窥镜检查;过敏原检测;多导睡眠呼吸监测;电子鼻咽喉镜检查;频闪喉镜检查;雾化吸入治疗等。各类中医外治项目:针灸治疗;皮内针(揿针)治疗;耳穴压丸治疗;艾灸治疗;中药熏治、涂擦治疗;中药鼻冲洗治疗;手指点穴治疗;穴位贴敷治疗;穴位放血治疗;中药穴位导入治疗等;中医定向透药治疗;脉冲短波治疗。

    科室立足现代医学先进技术,结合中医药精髓、中西医并重、内外兼治,全面开展耳鼻咽喉科各类疾病的诊断、治疗及手术,疗效具国内先进水平。我们力求“打造一个有温度、有品质、有特色的科室”,竭诚为广大患者提供一流的医疗服务。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  耳鼻咽喉科

    科室咨询电话:

    010-6868887-5612

    科室地址:

    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路33号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  耳鼻咽喉科(门诊三楼)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