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清华长庚科普】强直性脊柱炎,您了解多少
  • 发布日期:2024-03-28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强直性脊柱炎( 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原因不明的、以中轴关节慢性炎症性疾病,主要累及骶髂关节、脊柱、脊柱旁软组织及髋、膝、踝和肩等四肢外周关节。可引起椎间盘纤维化及其附近韧带钙化和骨性强直,其特征性病理变化是肌腱、韧带、骨附着点病变(肌腱端病)。我国普通人群强直性脊柱炎患病率为0.3%~0.5%,多发于10~40岁,好发于青壮年男性。本病有家族遗传倾向,与HLA-B27有较强相关性。

    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和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病因不明,可能病因包括遗传因素、免疫系统异常等。早期主要症状包括腰背部疼痛、晨僵、脊柱弯曲等,对患者生活质量可能造成较大影响。患者常出现晨僵现象,早晨起床时腰背部感到僵硬、疼痛,需要通过活动缓解。由于病情较轻,病人大多不能早期发现,致使病情延误,失去最佳治疗时机。随着病情发展,关节疼痛减轻,而各脊柱段及关节活动受限和畸形,晚期整个脊柱和下肢变成僵硬的弓形,向前屈曲,甚至难以抬头低头、腰部活动也明显受限,生活极其不便。

    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和管理:

    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断需要前往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评估,有一套成熟的诊疗标准。针对强直性脊柱炎,治疗方法包括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和手术治疗。强调早期诊断和规范治疗的重要性,同时建议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保持适当的运动、正确的坐姿等。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原则在于控制炎症,减轻或缓解症状,维持正常姿势和最佳功能位置,防止畸形。要达到上述目的,关键在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采取综合措施进行治疗,包括教育病人和家属、体疗、理疗、药物和外科治疗等。

    结语: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严重的慢性疾病,但对于这一疾病的认识仍有待加强。希望本文能够帮助读者更全面地了解强直性脊柱炎,提高对这一疾病的认知,促进公众对健康的关注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