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男性泌乳素异常和颅咽管瘤的关系
  • 发布日期:2024-03-25
  • 来源:北京市垂杨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泌乳素,又称催乳素(PRL),是由腺垂体后侧立的嫌色细胞分泌的一种蛋白类激素,由198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链,相对分子质量为23 000。PRL细胞占腺垂体细胞总数的15%~25%。PRL分泌有脉冲波动,入睡后60~90 min血PRL水平开始上升,早晨醒前达峰值,醒后1 h 内迅速下降,上午9~11时进入低谷。睡眠时间改变时PRL分泌节律也随之改变。 

    PRL抑制因子经门静脉达垂体前叶,抑制PRL的分泌,PRL的分泌后对下丘脑起反馈作用,雌激素促进垂体中分泌PRL的分泌细胞增生肥大,促进PRL合成和释放量。卵巢黄体细胞分泌的孕激素促使PRL分泌增加。雄激素、甲状腺激素、糖皮质激素则抑制PRL分泌。 

    颅咽管瘤:是起源于颅咽管的上皮细胞或Rathke's囊的残留或由原始口凹残留的鳞状上皮细胞化生而来。是最常见的非神经上皮来源的颅内肿瘤,发病率约为0.13/10万人年,30% ~ 50% 患者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首次发现,颅咽管瘤可从垂体-下丘脑轴的任何一点发生并沿此轴发展,导致下丘脑受损,出现以内分泌代谢障碍为主,可伴有自主神经系统亲乱症状和神经、精神症状的综合征,临床表现因肿瘤的分型不同有所差异。 

    颅咽管瘤是常见的男性导致PRL升高的疾病,手术是作为颅咽管瘤的首选治疗方案,通过手术尽可能切除肿瘤组织,可缓解肿瘤占位效应引起的压迫症状,颅咽管瘤外科治疗后内分泌功能的水平是决定患者生活质量的基本因素,在高质量的内分泌替代治疗下不但可以长期生存,部分患者还可以继续生长发育,甚至保留生育能力,因此需要对患者进行长期的激素方面的监测。 

    参考文献 

    [1] 颅咽管瘤治疗专家共识编写委员会,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小儿神经外科学组.颅咽管瘤患者长期内分泌治疗专家共识(2017)[J].中华医学杂志,2018,98(1):11-18. 

    本文仅限于公益科普及及学术交流,部分图片及资料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