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清华长庚科普】室壁瘤
  • 发布日期:2023-05-25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室壁瘤“瘤”并非实体肿瘤 ,而是心室壁局部变薄后,在心室收缩时向外反向突出的膨胀瘤。

    室壁瘤可分为两种:1.真性室壁瘤。急性心梗时,梗死心肌组织完全坏死,心肌在愈合过程中被纤维结缔组织替代,局部失去正常心肌结构,心室壁内部的小梁结构基本消失,形成薄弱的瘢痕区,心脏收缩时局部与整体收缩呈反向运动,膨出呈不规则囊袋样,与周围正常心肌组织界限清楚,称为解剖性室壁瘤。若梗死区心肌不是完全性坏死,愈合过程中仅在存活心肌中掺杂局限性纤维化,与周围正常心肌组织界限不清,腔内可见肌小梁结构,局部呈现无活动或仅在心脏收缩期可见反常运动, 称为功能性室壁瘤 。

    2.假性室壁瘤。心梗急性期,心室壁坏死,并逐渐破裂,破口周围由于血栓堵塞或与心包粘连,并未造成血液大量外溢,而是形成包裹性血肿,这种血肿通 过心室破裂口与心室腔仍然相通,随时可能出现致命性大出血。 假性室壁瘤仍有致命性破裂风险,患者应积极接受手术治 疗。真性室壁瘤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如果室壁瘤较大,影响心脏功能,或导致严重心律失常,或内部形成较大血栓 ,且有脱落风险 ,应积极进行外科手术切除。比较小的室壁瘤,对心脏功能影响不大时,无其他临床表现的,可动态观察;特别巨大的室壁瘤,尤其是残存心肌比较少,且功能不好的情况下,室壁瘤切除需要慎重评估风险和获益,对手术方式的选择应持谨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