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儿研所儿医说】百日咳和其他咳嗽有什么不同?
  • 发布日期:2023-05-18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典型的百日咳可分为前驱期、痉咳期与恢复期。百日咳前驱期可表现为类似感冒症状,如轻咳、流涕、打喷嚏等,一般持续约7至10天,这个时期的咳嗽与普通感冒并无明显差异,这也是我们难以早期识别百日咳患者的主要原因。

    当百日咳患者进入痉咳期,典型百日咳的痉咳常常会引起患者自身以及家人的注意。痉咳期的咳嗽多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发作时可伴有吸气性吼声或鸡鸣样回勾,剧烈的痉挛性咳嗽常引起反射性呕吐,还可导致面部充血、毛细血管破裂,出现球结膜出血、面部皮肤出现出血点等表现。也有一部分百日咳患者痉咳期症状相对较轻,仅表现为持续2至4周的慢性咳嗽,可能被忽视。相对而言,儿童患者更容易在痉咳期被识别。

    特别需要关注的是新生儿及小婴儿百日咳患者,他们的声门较小、呼吸肌力量不足,患百日咳后可能并不出现痉咳症状,更常表现为突发青紫,需要家长细心护理,如果家长察觉不及时,可能发生猝死。因此,对于新生儿及小婴儿的咳嗽家长一定要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