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顽固痛经、不孕……你要警惕是否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
  • 发布日期:2023-05-11
  •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有顽固痛经的女性患者请注意:如果你经常于经前1~2天开始痛经,并随月经周期呈进行性加剧,同时伴有下腹痛、性交痛、肛门坠胀等症状,以及无明确原因的不孕症,首先要考虑出现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可能。

    接下来,我院妇科专家为您详细介绍“子宫内膜异位症及其中医疗法”。

    什么是子宫内膜异位症?

    顾名思义,内膜异位是指子宫内膜在正常部位以外的地方生长,最常见的部位是卵巢,此外还有腹膜、宫骶韧带、宫颈、剖宫产瘢痕等。

    当育龄期女性出现痛经、月经异常(月经过多或周期紊乱)、不孕、性交痛、经期排便次数增加、里急后重,以及周期性的尿频、尿痛、血尿等症状时,应警惕是否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

    使用视觉模拟评分法,评估疼痛程度,时刻掌握子宫健康状态!

    疼痛评分表

    视觉模拟评分法 (VAS)也称直观类比标度法,是最常用的疼痛评估工具。国内临床上通常采用中华医学会疼痛医学会监制的VAS卡,在卡中心刻有数字的10cm长线上有可滑动的游标,两端分别表示“无痛”(0)和“最剧烈的疼痛”(10)。患者面对无刻度的一面,本人将游标放在当时最能代表疼痛程度的部位;医生面对有刻度的一面,疼痛评估时用直尺量出疼痛强度数值及疼痛强度评分。

    子宫内膜异位症可引起不孕?

    子宫内膜异位会从很多环节引起不孕……

    首先,内膜异位患者常常有卵巢功能异常;其次,输卵管运输卵子的功能下降,异位内膜会生长在卵巢或输卵管,使其周围广泛粘连,导致输卵管梗阻、扭曲、或阻塞;第三,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的宫腔内膜本身有异常,以及宫腔内环境的改变都会影响到受精卵的着床。子宫内膜异位症也往往是试管婴儿失败的重要原因。

    内膜异位症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有确切疗效!

    内异症属于“痛经” “癥瘕” “月经不调”等疾病范畴。中医理论认为,内异症是离经之血当行不行,停滞于子宫、卵巢,日久形成瘀血,发为痛经与不孕。

    中医治疗强调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内治与外治相结合、全身与局部治疗相结合的综合治疗。中医药疗法作为一种绿色、多途径、多靶点、毒副作用小的补充替代疗法,已被广泛的应用。

    内服中药

    中药治疗以活血化瘀,软坚散结为法,基本方组成:桂枝、当归,川芎,三棱、莪术等,随症加减。如伴有肾经亏虚则考虑加减补肾药物。

    针灸中医

    针灸对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治疗优势在于,对局部靶器官与整体内分泌水平的双重良性调节作用。根据辨证选穴,或针刺,或艾灸,或拔罐治疗。

    灌肠中药

    将中药浓煎至200ml,临睡前排便后,保留灌肠,每晚一次,经期停用。可以通过肠粘膜吸收药物,弥散、渗透到盆腔组织,改善盆腔、子宫血液循环,促进炎症、粘连包块吸收。

    贴敷中药

    穴位贴敷的双重作用,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刺激特定穴位,激发经气,起到疏通经络、调节气血阴阳的作用;二是可通过贴敷药物,经皮毛腠理吸收,达到对全身或局部的药理作用。

    我在进行西医治疗的同时,还能做中医治疗吗?

    可以的!

    西医疗法配合中医治疗能获得更好的疗效,既能减轻疼痛不适症状,又能调节内分泌水平,改善子宫内膜容受性,从而提高胚胎移植成功率。

    中医思想重视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在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上采取预防为主的治疗策略。

    日常生活中,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除了要积极配合治疗,还应培养“一乐、二保、三杜绝”的良好生活习惯:

    1.乐观

    注意调整自己的情绪,乐观开朗的心态,使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正常。不生闷气,否则会导致内分泌的改变。女孩子青春期要避免受惊吓,以免导致闭经或形成溢流。

    2.保暖

    要注意自身保暖,避免感寒着凉;

    避免饮食过于寒凉。

    3.杜绝

    月经期间,禁止一切激烈体育运动及重体力劳动,杜绝过于劳累;

    做好计划生育,杜绝人工流产和刮宫;

    月经期杜绝性生活。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妇科

    广安门医院妇科成立于1969年,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北京市中医特色诊疗中心。自首都国医名师李光荣教授开创科室先河之后,历经50余年的努力与积累,已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学术思想和经验。现科室E形成以岐黄学者赵瑞华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良好学术人才梯队,现有在职医师20余名,其中主任医师9名,副主任医师5名。

    门诊设有特需门诊、专家门诊、专题门诊、普通门诊、超声诊断室、阴道镜室、门诊手术室、计划生育咨询室等,以中医治疗为特色,开展的中医治疗项目包括中药离子导入、穴位贴敷、中药灌肠、阴道后穹隆上药、针灸、艾灸、耳六压丸等,擅长治疗月经失调、盆腔炎、不孕症、痛经、阴道炎、辅助生殖前后调理、宫颈病变、盆底病变等妇科常见病,优势病种包括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多囊卵巢综合征、子宫肌瘤、先兆流产、复发性流产等。

    病房实施中西医结合一站式诊疗模式,重视微创理念,能开展宫腔镜、单孔多孔腹腔镜、阴式、开腹、盆底、外阴、生殖道整复等多种手术,治疗妇科常见疾病如子宫内膜息肉、宫腔粘连、子官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瘤、异常子宫出血、畸胎瘤、盆腔脏器脱垂、压力性尿失禁、外阴肿物、阴道壁囊肿及妇科恶性肿瘤包括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强调围手术期中西医结合快速康复管理,以中医药特色疗法(如耳穴压丸、拔罐、针)促进术后恢复实现现代医学优势诊疗与传统中医特色诊疗的有机结合,为广大患者提供高效优质、系统的全程服务。对先兆流产、盆腔炎患者,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显著。

    图文作者

    徐 琳

    广安门医院妇科主治医师

    审核专家

    赵瑞华

    广安门医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岐黄学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专科、北京市中医特色诊疗中心负责人。师从国医大师许润三、路志正、首都国医名师李光荣、肖承悰。从事妇科临床30余年,致力于中医药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相关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3项。曾获妇幼健康、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市科技奖4项,获中医药专利证书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