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朝阳科普】爱心种子造福不育家庭
  • 发布日期:2023-04-26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男性不育患者中,存在无精子症、遗传性疾病、特发性男性不育等情况,丈夫无法提供健康精子完成生育。这种情况就需要精子库提供健康精子,通过供精辅助生殖的方式完成生育过程。而精子库的精子则来源于健康男性的捐精。

    【捐精的条件】
    1.中国的供精者必须原籍为中国公民;
    2.供精者赠精是一种自愿的行为;
    3.供精者必须达到供精者健康检查标准;
    4.供精者对所供精液的用途、权利和义务完全知情并签订供精知情同意书。

    【捐精的过程】
    所有供精志愿者有捐精意愿下,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均要进行初步筛查,初筛符合条件后,达到健康检查标准后,方可进入供精环节。
    一、初步筛选
    志愿者有捐精志愿后,首先电话联系正规精子库,了解捐精的初步条件,预约到访时间。到精子库进行以下初筛。
    1.基本条件
    供精者的年龄必须在22-45周岁之间,能真实地提供本人及其家族成员的一般病史和遗传病史,回答医师提出的其他相关问题,按要求提供精液标本以供检查。
    2.病史筛查
    (1)病史:询问供精者的既往病史、个人生活史和性传播疾病史。
    ①既往病史
    供精者不能有全身性疾病和严重器质性疾患,如心脏病、糖尿病、肺结核、肝脏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高血压、精神病和麻风病等。
    ②个人生活史
    供精者应无长期接触放射线和有毒有害物质等情况,没有吸毒、酗酒、嗜烟等不良嗜好、冶游史。
    ③性传播疾病史
    询问供精者性传播疾病史和过去六个月性伴侣情况,是否有多个性伴侣,排除性传播疾病(包括艾滋病)的高危人群。供精者应没有性传播疾病史,如淋病、梅毒、尖锐湿疣、传染性软疣、生殖器疱疹、艾滋病、乙型及丙型肝炎,并排除性伴侣的性传播疾病、阴道滴虫病等疾患。
    (2)家系调查
    供精者不应有遗传病史和遗传病家族史。
    ①染色体病:排除各种类型的染色体病;
    ②单基因遗传病:排除白化病、血红蛋白异常、血友病、遗传性高胆固醇血症、神经纤维瘤病、结节性硬化症、β-地中海贫血、囊性纤维变性、家族性黑蒙性痴呆、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先天性聋哑、Prader-willi综合征、遗传性视神经萎缩等疾病;
    ③多基因遗传病:排除唇裂、腭裂、畸形足、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先天性心脏病、尿道下裂、脊柱裂、哮喘、癫痫症、幼年糖尿病,精神病、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的高血压病、严重的屈光不正等疾病。
    3.体格检查
    (1)一般体格检查:供精者必须身体健康,无畸形体征,心、肺、肝、脾等检查均无异常,同时应注意四肢有无多次静脉注射的痕迹;
    (2)生殖系统检查:供精者生殖系统发育良好,无畸形,无生殖系统溃疡、尿道分泌物和生殖系统疣等疾患。
    (3)实验室检查
    ①染色体检查:供精者染色体常规核型分析必须正常,排除染色体异常的供精者;
    ②性传播疾病的检查:
    A、供精者乙肝及丙肝等检查正常;
    B、供精者梅毒、淋病、艾滋病等检查阴性;
    C、供精者衣原体、支原体、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和弓形体等检查阴性;
    D、精液应进行常规细菌培养,以排除致病菌感染。
    ③精液常规分析及供精的质量要求:
    对供精者精液要做常规检查。取精前要禁欲4-7天。
    精液质量要求高于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精液及精子—宫颈粘液相互作用实验室检验手册》(1999年第四版)精液变量参考值的标准:
    精液液化时间少于60分钟、精液量大于2毫升、密度大于6000万/毫升,冷冻复苏存活率大于60%,其中前向运动精子大于60%、精子正常形态率大于30%。
    ④ABO血型及Rh血型检查;
    ⑤冷冻复苏率检查,应进行精子冷冻实验。前向运动精子冷冻复苏不低于60%。

    二、捐精
    每个精子库具体捐精情况稍有差异,但基本一致。完成初筛的患者,进入真正捐精过程。每次捐精前合理安排作息和饮食,禁欲3-7天,捐献次数10次左右,每次捐献日期自定,总计捐满20毫升即可终止(正常男性每次排精2-6毫升),捐精后要完成精液的质量检测,合格后才能达到可使用标本。全程捐献时间不能超过6个月或12个月,最短时间不限制,两次取精最短间隔在72小时以上。目前,全国精子库已经建立联网信息系统,以避免同一捐精者在多个精子库捐精的情况。

    三、捐精后的质量控制正常后才可以进入人类精子库
    每次捐精后精液要进行精液质量检查,质量合格才能纳入精子库。每个供精者完成所有捐精过程后6个月后,必须进行HIV等感染病的筛查,合格后所有捐精标本才可以进入人类精子库,给各个生殖中心发放使用。

    【捐精会对身体造成什么损伤吗】
    捐精不会对正常男性造成健康损害。首先,健康男性半年至一年内,进行10次左右的自慰取精,不会高于正常的性生活频率;此外,每次取精都会有严格的清洁措施,不会增加感染几率。

    【捐献的精子将会用于何处】
    捐献的精液标本,完成精液质量控制和捐献者的初次筛查、复查后,复合标准才可以进入精子库。由精子库向签约的生殖中心提供精液标本。这些精液标本,可以用于生精功能障碍的无精子男性患者,或者男方患有可以遗传给子代的男性患者,也可以用于重度少弱精子症并且使用自己精子多次辅助生殖失败的患者。

    【捐精者和受精者能彼此知道信息吗】
    受精者可以获得捐精者的必要生理信息,如身高、肤色、血型等等,以及必要的社会背景信息,如民族、学历、籍贯。但为了保证隐私性和家庭伦理,对供精者的正式社会身份不会暴露给受精者。同时,受精者的信息也仅仅在医学单位的专业人员获悉。

    【捐精会导致后代近亲结婚现象吗】
    这个可能性非常非常小。为最大几率降低后代近亲结婚的现象,目前我国精子库的管理办法中规定,每个捐精者的标本如果使5对受精者夫妻成功生育,就不再向其他受精者提供标本。而全国联网的精子库信息管理系统,也避免了同一个捐精者在多个地点进行捐精的可能。

    【捐精最多几次】
    每一个捐精过程,大概需要患者10次左右自慰取精。而完成一个捐精周期的患者,始终要全国联网监控供精标本的受孕、生育情况。如果该捐赠者所有精液标本没有达到五对夫妇生育的情况,则可以再次捐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