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儿研所儿医说】百日咳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 发布日期:2023-04-21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鲍特杆菌感染所致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因病程较长,未经治疗的话症状可持续2-3个月,所以称为“百日咳”。近年来,全球百日咳发病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尤其是在疫苗覆盖率比较高的发达国家也屡屡出现百日咳的局部暴发或流行。现阶段的百日咳流行数据显示,与过去相比,成人及青少年百日咳患者增多,且多为隐性感染者及轻症患者,是当前重要的传染源。

    百日咳鲍特杆菌有严格寄生性,人类是它的唯一宿主,主要在人类的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丛间以黏附的方式生长。百日咳杆菌在外界环境中生存能力差,不能耐受干燥、加热等,对紫外线及常用消毒剂也十分敏感,离开人体后很快死亡。感染者是它的唯一传染源,通过咳嗽或打喷嚏等方式以带菌飞沫的形式传播病菌,往往易感者与感染者是在比较亲密的环境中,发生近距离飞沫传播,经常见到同一个家庭中发生家庭成员内传播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