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世界帕金森病日】抗帕金森病药物的选择与使用
  • 发布日期:2023-04-19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帕金森病(PD)又称震颤麻痹,是仅次于痴呆的第二大神经系统疾病。年龄>65岁的老年人帕金森病的发生率为1.7%,全国约有221万帕金森病患者[1]。

    PD的发病机制简单来说是因脑内黑质纹状体发生病变,造成多巴胺神经功能减弱,胆碱能神经功能增强。经典的抗帕金森病药包括拟多巴胺类药和抗胆碱药。

    拟多巴胺类药:多巴丝肼、卡左双多巴、司来吉兰、溴隐亭、吡贝地尔、金刚烷胺、普拉克索等。

    复方左旋多巴(卡比多巴+左旋多巴)是治疗PD的“金标准”。《中国帕金森病治疗指南(2020)》中提出:早期不建议刻意推迟使用左旋多巴,在控制症状基础上尽量选择较低有效剂量的左旋多巴。左旋多巴需在餐前1小时或餐后1.5小时服用,避免突然停药。司来吉兰勿在傍晚或晚上服用,以免引起失眠。

    胆碱酯酶抑制剂:卡巴拉汀、多奈哌齐、加兰他敏。

    抗胆碱能药:苯海索,此药主要用于震颤的患者,需要注意狭角型青光眼、心动过、前列腺肥大者禁用。

    儿茶酚-O-甲基转移酶抑制剂:恩他卡朋,需与复方左旋多巴同服,单用无效。

    金刚烷胺,对少动、强直、震颤、异动症均有效。

    帕金森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不可突然停药,以免发生撤药恶性综合征。

    参考文献:

    1、陈宗元,黄春丽,官检发,彭必新.帕金森病的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及药物的研究进展[J].海峡药学,2018,30(03):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