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帕金森患者如何区分自己是处于临床早期、中期还是晚期?
  • 发布日期:2023-04-14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3年4月11日是第27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心理健康,全面全程管理”。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与遗传、环境、神经系统老化等因素相关。主要表现为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姿势平衡障碍及非运动症状。

    帕金森病的国际分期

    帕金森病是慢性进展性疾病,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临床特征。正确区分帕金森病的早、中晚期,对临床治疗有重要意义。从运动症状累及的范围和程度分析,国际通用H-Y分期将帕金森病分为5期,即Hoehn-Yahr分级:

    0期:无症状。

    1期:单边/侧身体受影响,但没有影响平衡。

    1.5期:身体单侧受影响,并影响平衡。

    2期:身体双边/侧受影响,但没有影响平衡。

    2.5期:身体双侧受影响,但是在后拉试验下能够自行恢复平衡。

    3期:平衡受影响,轻度到中度疾病。但患者可以独立生活。

    4期:严重无活动能力。但患者可以自行走动和站立。

    5期:在没有他人帮助的情况下,只能卧床或坐轮椅。

    患者在无药物作用下,及关期,Hoehn - Yahr 达到2.5~4期,即可以考虑脑起搏器治疗,当然,还要考虑个体差异、家庭的经济因素、患者的意愿等。

    如何划分帕金森病的早中晚期

    帕金森病的早期(H-Y分级为1-2.5期):

    运动症状主要出现在一侧肢体或两侧肢体,没有平衡问题,也没有严重的认知障碍、幻觉、神经精神症状等非运动症状。在这个阶段根据帕金森病的分型,可以选择单一药物治疗,通常单药、较低剂量下即可获得比较稳定的疗效,属于治疗的“蜜月期”。

    帕金森病中期(H-Y分级为3-4期):

    这个阶段出现了运动波动和疗效减退、剂末现象等,有中线运动症状但平衡障碍并不明显,可能有轻度认知障碍等一系列非运动症状。帕金森病中期,也是所谓的帕金森病的“进展期”。需要在原来“蜜月期”时服用的药物种类、剂量和次数方面适度增加以维持撩闲,这个阶段通常需要两种以上的抗帕金森药物。在中期,治疗剂末现象是主要的治疗目标,要兼顾避免大剂量多巴类药物诱发异动症的风险,也要兼顾防治非运动症状的加重和恶化。

    帕金森病的晚期(H-Y分级为5期):

    晚期帕金森病有明确的平衡障碍和频繁跌倒倾向,在支具或搀扶下才能站立、行走。有痴呆、严重认知障碍和幻觉。晚期治疗较为困难,面临中线症状具有多巴抵抗性,运动症状波动发展为不可预测,运动减少和运动增多并存,并且直立性低血压和幻觉会随着多巴类药物使用过程中恶化。晚期帕金森病治疗需要联合药物治疗,治疗时应平衡治疗目标。

    帕金森早期只是发病时间比较短,症状比较轻,处于药物可以控制阶段,粗略简单可认为一般三年之内多属于早期,可能三年到十年属于帕金森病中期,这期间患者病情逐渐发展,身体耐药性出现,副作用比较大。晚期是药物基本失效,还是因人而异,并不是所有患者都是按照这个轨迹发展。帕金森病一般10-15年可能会发展到晚期。帕金森晚期可能会出现失去自理能力、吞咽困难、肺部感染、痴呆、幻觉、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帕金森患者对自己所处的临床阶段的知晓非常重要,一方面可以更积极配合医生的随诊,一方面也可有的放矢的安排自己的生活和治疗方案,希望帕金森患者都能有愉快的心情和更好的生活质量。


    神经内科专家介绍

    张洁,北京协和医学院神经病学博士,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帕金森研究室/神经电生理室负责人。

    专业擅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脑血管病、头痛眩晕、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小纤维病理性疼痛,周围神经病、重症肌无力、多系统萎缩、肌萎缩侧索硬化、临床神经电生理评定、肌张力障碍诊疗等。尤其在震颤和小纤维病、头晕眩晕电生理评定方面有较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