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友谊科普】得了呼吸道过敏性疾病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3-04-13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季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都可能在这个时期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如若出现症状,患者务必尽早进行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治疗方法有哪些?得了哮喘能根治吗?长时间吸入激素,会不会有不良反应?今天,有请北京友谊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于刚刚为我们进行讲解。

    过敏性鼻炎

    呼吸道过敏疾病主要包括两种: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主要的临床表现包括喷嚏、流涕、鼻塞、鼻痒。其中,喷嚏主要表现为连续或阵发性打喷嚏,早晚明显;流涕主要表现为清水样鼻涕,继发细菌感染可为浓稠或黄色鼻涕;鼻塞主要表现为出现张口呼吸、打鼾等症状;鼻痒主要表现为出现频繁揉鼻的动作。其他可伴有味觉、嗅觉减退,眼睛痒、流泪、耳闷、头晕不适,跟感冒的症状类似。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主要包括非药物治疗与药物治疗两种。其中非药物治疗的治疗方式主要是建议患者避免接触过敏原(减少户外活动、戴口罩、目镜,回家后更换衣物、自来水清洗脸、双眼、鼻腔);用盐水冲洗鼻腔。药物治疗的治疗方式主要为使用糖皮质激素:莫米松鼻喷剂、布地奈德鼻喷剂、氟替卡松鼻喷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孟鲁司特;鼻用抗胆碱药;鼻用减充血剂;抗组胺药(口服):氯雷他定、西替利嗪、依巴斯汀等。

    支气管哮喘

    哮喘是一种异质性疾病,通常以慢性气道炎症为特征。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短,伴或不伴有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同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和可变的气流受限。约40%的过敏性鼻炎患者还会合并哮喘。支气管哮喘具有不同的临床表型,其中由过敏原引起的过敏性哮喘占成人的比例大于50%,占儿童的比例大于80%。

    哮喘的常见症状包括喘息、气短、胸闷、咳嗽。其中,喘息主要表现为呼吸过程中连续、高调的声音,可在胸部听到;气短主要表现为不能吸入足够空气的感觉;胸闷主要表现为胸部发紧的感觉,胸闷变异性哮喘可仅表现为胸闷症状;咳嗽主要多于夜间发作或加重,咳嗽变异性哮喘可仅表现咳嗽症状。

    很多患者在哮喘发作时自己可闻及喘鸣音;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非发作期可无症状。哮喘患者可能具有以上一种或多种症状,并不一定具有以上所有症状才能诊断哮喘。

    哮喘是可以进行控制的。与其他常见的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只要通过规范化的治疗和管理,哮喘患者也可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慢性气道炎症是哮喘的本质,抗炎治疗是哮喘控制的基石。糖皮质激素是最有效的控制气道炎症的药物,主要通过吸入和口服途径给药,吸入为首选途径。

    哮喘的治疗药物主要包括控制药物与缓解药物。控制药物可长期控制慢性炎症,患者需坚持每天使用糖皮质激素、长效β2受体激动剂、缓释茶碱、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抗IgE单克隆抗体可用于某些重症患者。缓解药物可在数分钟内起效,有症状时患者可按需吸入糖皮质激素+长效β2受体激动剂、短效β2受体激动剂、抗胆碱能药物、全身糖皮质激素、短效茶碱。

    门诊常见问题

    哮喘能根治吗?

    目前来讲,哮喘还无法进行根治,但是通过规范用药可以对症状进行控制,患者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工作与生活,所以患者对疾病的治疗要有信心。

    哮喘症状缓解了,还要继续用药吗?

    在门诊看诊的时候,很多患者在用药一周、两周,症状缓解以后,就不再应用药物,结果很快疾病就复发了。他们可能认为使用哮喘药物,症状缓解了以后,就不需要再用药了。但事实上,哮喘是一个慢性的气道炎症疾病,短时间用药没办法完全控制住气道炎症,虽然症状暂时减轻了,但气道炎症还持续存在。所以,相当一部分人需要应用药物时间较长,用药减量也应该是慢慢逐渐减量,所以患者需要注意在大夫的建议下逐渐减量。

    长时间吸入激素,会不会有不良反应?

    哮喘的治疗药物主要是以吸入性药物为主,建议患者在使用药物后一定要漱口,清理口腔残存的药物。药物达到气道黏膜的浓度非常低,再进入到血液引起不良反应的概率也是非常低的。所以患者们不用感到紧张,大部分患者都可耐受用药的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