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世纪科普】淋巴瘤如何自查?
  • 发布日期:2023-04-10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淋巴瘤与普通炎性包块有何区别?

    淋巴瘤的肿块特点是比较硬,长得快,吃消炎药无效。

    而炎性包块的特点是摸起来软,长得慢,有活动度,吃消炎药能有所缓解。

    自摸自查不算数

    当然,即使您知道淋巴瘤与普通炎性包块的区别,自摸自查也不能算数。最终确诊淋巴瘤,还是要以医院的病理活检结果为准。

    淋巴瘤治疗中的几项重要检查

    血液检查:淋巴瘤患者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贫血,血常规能够帮助医生及时了解患者的红细胞数量、血红蛋白含量等指标,便于评估患者是否存在贫血以及贫血程度,为后续纠正贫血的相关治疗提供依据。

    血生化:能够帮助医生更全面地了解患者机体的整体功能。

    肝肾功能等指标:是判断患者能否耐受化疗方案的重要依据,也是后续治疗的基础。

    其他指标:淋巴瘤患者血清乳酸脱氢酶升高往往提示预后不佳;血清碱性磷酸酶活力或者血钙水平增加则提示淋巴瘤已经累及骨骼。

    在淋巴瘤患者的每个治疗周期中,动态检测血常规和血生化,对治疗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