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结核病的中医药治疗
  • 发布日期:2023-03-24
  •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3月24日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为:“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终结结核病流行,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防控结核,人人有责。

    01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结核杆菌可以侵入人体任何器官,但结核杆菌主要通过人体的呼吸道进行传播,所以在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发生肺结核者占绝大多数。

    02结核病是如何感染、发病和传染的?

    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在其咳嗽,大声说话,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中含有结核菌,因此有咳嗽症状的排菌病人是最主要的结核病传染源。

    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取决于结核菌的毒力和身体抵抗力的强弱,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通常无任何症状,但当抵抗力下降时可发病。

    03肺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一)全身症状

    1.全身不适、倦怠、乏力;

    2.发热,病人多表现为低热或午后潮热;

    3.盗汗,多发生在半夜及清晨,病人不知不觉醒来,内衣已浸湿;

    4.食欲不振、消瘦、体重减轻。

    (二)呼吸系统症状

    1.咳嗽、咳痰是肺结核病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开始为轻微或短促的干咳,可伴有少量黏液痰,常不引起病人的注意,常误认为感冒,气管炎随着病情的进展,痰量渐增多,多为黄白色或黄灰色黏痰;

    2.咯血及血痰;

    3.胸闷、胸痛;

    4.气急。

    注意:如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咯血和血痰,胸痛2周以上,发热2周以上等症状中的任何一项,应前往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检查,并予以治疗。

    04如何预防结核病?

    1.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3.避免传染: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4.增强体质: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注意:结核病人必须到正规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治疗,并且大部分结核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05结核病的中医治疗

    (一)中医认识及治疗原则

    《内经》对本病的临床特点有较具体的记载,认为本病是属于“虚劳”范围的慢性虚损性疾病,汉·华佗已经认识到本病具有传染的特点。

    (二)病因病机

    肺结核属中医学“肺痨”、“痨瘵”、“肺疳”等范畴,病位在肺。一般来说,初起肺体受损,肺阴受耗,肺失滋润,继则肺肾同病,兼及心肝,阴虚火旺,或肺脾同病,致气阴两伤,后期阴损及阳,终致阴阳俱伤的危重结局。

    (三)中医辨证分型治疗

    1.肺阴亏损型

    【症状】干咳、声音嘶哑、痰中带血丝、胸部隐痛,骨蒸潮热与手足心热,两颧发红午后更著,盗汗,形体消瘦,口干喜冷饮,舌红脉细数。

    【证候分析】肺为娇脏,喜润恶燥,肺阴不足,失于清肃,气逆作咳,但阴亏肺燥,故无痰,此证多见于疾病初起阶段。

    【治法】养阴润肺,清热杀虫。

    2.阴虚火旺型

    【症状】咳嗽、气急、痰粘而少、颧红、潮热、盗汗少寐、胸疼、咯血、遗精、月事不调、消瘦乏力、舌绛苔剥、脉沉细数。

    【证候分析】痨邪客肺,日久伤阴,肺伤咳甚,邪久化热,更损肺阴,故痰少而粘稠,不易咯出,甚至络伤而咯血痰。

    【治法】滋阴降火,抗痨杀虫。

    3.气阴耗伤型

    【症状】面色晄白,神疲体软,咳语声微,纳呆便溏,痰多清稀,畏风自汗与颧红盗汗并见,舌淡苔白有齿痕,脉沉细而少力。

    【证候分析】久病之体,阴病损阳,致使气阴两伤,主要累及肺脾两脏。肺不主气,脾失运化,则见体弱声微、面晄白,纳呆便溏诸证,脾虚水失输布,聚而多痰。

    【治法】益肺健脾,杀虫补虚。

    4.阴阳两虚型

    【症状】少气无力,消瘦面黄,声喑音哑,潮热盗汗,骨蒸痨热,泄溏便急,痰白沫状或血痰,心悸气短,寡言少欲,纳呆,自汗,滑精, 闭经 ,苔黄燥,脉微细或虚大无力。

    【证候分析】脏腑之间有互相滋生、制约的关系,因此在病理情况下,肺脏局部病变也必然会影响其他脏器和整体,故有“其邪展转,乘于五脏”之说。肺痨以阴虚为先,继可导致气阴两虚,阴阳俱虚,并见心肝脏腑功能损害的严重证候。

    治法:滋阴补阳,固本杀虫。

    (四)中医特色技术治疗

    运用“望闻问切”四诊诊察疾病以获取病情资料,进一步明确疾病的病因、病位、病机及标本缓急,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应的配穴处方,依方施术,以通经脉,行气血,调脏腑,和阴阳,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分为针刺及艾灸两种疗法。

    1.针刺:刺法属于中医外治法,从砭石疗法发展而来。肺结核针刺治疗取背俞穴、募穴及手太阴肺经穴位为主。常选穴位有肺俞、中府、太渊、三阴交。

    肺俞可调理肺脏气机,无论虚实及外感内伤的咳嗽均可使用;

    中府为肺的募穴,与肺俞相配为输募配穴法,可调肺止咳;

    太渊为肺之原穴,本脏真气所注,可肃理肺气;

    三阴交为肝脾肾三经之交会穴,可疏肝健脾,使肝脾共调,肺气肃降,痰清咳平。

    注意:针刺太渊注意避开桡动脉;肺俞、中府不可直刺、深刺,以免伤及内脏。

    2.艾灸:是指利用艾叶点燃后在穴位上或患处进行烧灼或熏熨,借其温热性刺激及药物的药理作用,以达到防病治病的一种外治方法。

    艾叶气味芳香,味辛、微苦,性温热,具纯阳之性。艾叶具有温经通络,散寒补虚,培元固本,扶正祛邪的功效。经辩证若患者为寒证、虚证,可予以选用。

    尽早发现传染源是控制结核病的核心环节,经积极治疗的结核病多数是可以治愈的,中西医两种不同理论体系在肺结核治疗过程中各显优势,应综合患者临床情况择优选择。

    中西医结合治疗肺结核能进一步改善患者临床症状、促进病情恢复、减轻抗结核治疗药物不良反应、缩短住院时间及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本文作者

    张 霞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审核专家

    边永君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擅长肺间质病、肺结节、慢阻肺、哮喘、慢性咳嗽等疾病的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