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幽门螺杆菌”的危害,早知早受益!
  • 发布日期:2023-03-22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幽门螺杆菌是寄生在胃黏膜中的一个细菌,它对生长环境要求很高,特别喜欢在酸性环境中生存,所以常定位于胃幽门,常常导致胃病的发生。每年大约有十六万人被胃癌夺去生命,胃癌的发生与它有密切的关系;如何判断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呢?最准确的方法就是去医院进行检查,通过碳13或者碳14呼气实验和检测幽门螺杆菌,当然若是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也可能会通过其他的方式体现出来。如果在一段时间内发现下面这几种情况,那么就要提高警惕,因为这很有可能就是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信号。

    胃里有“幽门螺杆菌”,或出现以下5个异常表现,早知早受益

    1.反酸烧心

    许多人因为幽门螺杆菌感染经常出现反酸、烧心,这也是胃部防御功能下降的表现。身体保持健康,胃酸分泌量正常,身体消化良好不会有不良症状。那些经常反酸、烧心的人很可能是幽门螺杆菌导致胃酸分泌量过多的影响,过多胃酸会让胃黏膜受到伤害,发生胃溃疡的概率较高。

    2.口臭

    一个人嘴巴臭味弥漫,相信无论自己还是他人,都感到异常尴尬,导致口臭的原因很多,例如存在口腔疾病,龋齿,牙龈疾病,吃了重口味食物,抽烟喝酒等等。其中不能忽略的则是肠胃感染幽门螺杆菌,这类病菌在食物残渣中慢慢发酵,产生氨气,从而通过呼吸系统及口腔内传出导致口臭口酸。如果口臭比较严重,就要警惕幽门螺杆菌感染,一定要及时诊治。

    3.饥饿

    被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通常在吃饭后几个小时内,就又会出现饥饿的感觉,但这种现象通常会在甲亢或糖尿病患者身上出现。所以当排出甲亢以及糖尿病的时候,可能是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最好检查一下幽门螺杆菌。

    4.上腹部疼痛

    幽门螺杆菌会引发胃炎或是胃溃疡,所以感染者经常会有上腹部隐痛的情况,这种痛还具有规律性,反复发作和慢性的特点。如果不及时根除幽门螺杆菌,上腹部疼痛就会反复发作。

    5.体重下降

    在饮食没有改变的前提下,如果体重快速下降,就更要注意了。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幽门螺杆菌在“作祟”,幽门螺杆菌大量寄生在人的胃里,导致消化不良,营养物质吸收不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也会变得更瘦。

    感染幽门螺杆菌,常会带来以下三大危害:

    一:容易引发胃溃疡

    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可能会引发胃部疾病,如胃溃疡就和幽门螺杆菌密切相关。病菌入侵之后会对胃部功能造成影响,损伤胃黏膜,发生胃溃疡的概率非常高。在胃溃疡发展过程中会出现胃部疼痛、恶心呕吐、便血等情况,这些不适症状多是与幽门螺杆菌相关。

    二:引起慢性胃炎

    许多患有慢性胃炎的患者,多伴有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并在慢性胃炎的发病过程中出现上腹部疼痛、饱胀感、反酸、呕吐恶心等症状表现。病情严重时,还会出现萎缩性胃炎,出现腹泻、贫血、消瘦等症状。在治疗上,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抗生素、PPI类、铋剂类药物联合服用,来达到杀灭幽门螺杆菌的目的。

    三:增加胃癌的风险

    由于幽门螺杆菌导致胃炎以及胃溃疡的发生概率增加,而在幽门螺杆菌没得到根除的情况下导致疾病反复发作,时间长胃黏膜持续受损,胃部出现增生导致患肿瘤概率也跟着增加。

    如果确诊幽门螺杆菌感染,一定要尽早进行治疗,目前推荐抗幽门螺杆菌四联疗法,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根除药物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