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清华长庚科普】2023年“世界罕见病日”系列科普|(二)Fabry’s Disease(法布雷病)
  • 发布日期:2023-03-16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疾病介绍

    法布雷病,又称“Anderson-Fabry病”,由两位皮肤科医生Anderson(英国)和Fabry(德国)分别于1898年首次报道,因此得名。

    法布雷病是一种罕见的遗传代谢性疾病,由于GLA基因突变,导致α半乳糖苷酶A(α-Gal A)活性降低或完全缺乏,造成体内糖代谢异常,导致代谢底物在全身各个脏器大量贮积在全身多个脏器的溶酶体中,引起相关脏器病变。

    二、疾病特点

    1.遗传形式:该病为X连锁显性遗传病,即遵循“男患者生女必患病,生男均正常,女患者无论生男生女,患病概率均为50%”的遗传规律。

    2.主要分型:

    (1)经典型:多见于男性,儿童期起病。

    (2)迟发型:多见于女性,发病年龄多在40-70岁。迟发型病例显著多于经典型。

    3.患病率:《中国法布雷病诊疗专家共识》中指出,该病目前确切的患病率尚不清楚,普通人群中预估患病率为1/100000。

    三、主要症状

    法布雷病可累及全身各脏器,儿童期以周围神经、眼部、皮肤及胃肠道受累为主,成年期以中枢神经、心脏和肾脏受累为主。

    1.周围神经:手心脚心烧灼感(这是一种神经性疼痛);听力减退(感音神经性耳聋);出汗明显减少、恶心呕吐、腹泻腹胀(自主神经受影响)。

    2.中枢神经:可以出现早发的脑血管病事件,包括脑梗死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3.眼部:患者可出现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常因此原因就医。

    4.皮肤:分布在外阴、外生殖器附近的红色斑点,本质是血管角质瘤。

    5.面部:可以看到额部隆起和嘴唇增厚等特征性面容。

    6.心脏:可表现为冠心病、心律失常、心瓣膜疾病等,后期可以出现急性心梗、心衰,是后期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7.肾脏:可出现血尿、蛋白尿、部分表现为肾病综合征。约30%患者在30岁左右进展至肾衰竭。

    8.其它:该病还可以累及呼吸系统出现慢性支气管炎等,累及骨骼系统时以骨质疏松较常见。

    四、疾病诊断

    法布雷病缺乏特异性症状,容易漏诊、误诊,从出现症状至明确诊断时间平均为14.8年,最长可达几十年!

    法布雷病的诊断需结合临床表现、生化检查、基因检测等多项指标,必要时需做病理活检。重要检查手段包括:

    1.生化检测:

    (1)α-Gal A活性检测:男性患者α-Gal A活性严重下降或缺失,提示该病。女性患者因为有2条X染色体,其中1条携带突变基因,因此α-Gal A活性测定受到干扰,需结合基因及其它标志物检测来明确。

    (2)GL-3水平:血浆GL-3和Lyso-GL-3水平升高,提示该病。

    2.基因检测:目前已报道的GLA突变有近1 000种,80%左右患者可检测到致病或良性基因突变。

    3.病理活检:可以检测肾脏、心脏、皮肤或神经组织,电镜下可见溶酶体糖脂聚集的典型病理特征——“髓样小体”。

    五、治疗方法

    1.酶替代治疗(ERT):给予外源性补充α-Gal A。目前相关药物阿加糖酶α和阿加糖酶β已在国内上市,对法布雷病患者治疗效果显著,应尽早进行。

    2.对症治疗:法布雷病累及多个组织器官,需针对各脏器受累情况分别进行对症治疗,需要多学科协作。

    3.酶增强治疗:通过小分子药物增强α-Gal A的活性,以清除贮积的代谢底物。是法布雷病的潜在治疗手段,尚在研究阶段。

    六、预后情况

    该病随年龄增大,病情逐渐进展,累及大脑、心脏、肾脏等重要脏器,影响患者寿命。据统计,男性患者预期寿命减少约15~20年,女性患者减少约6~10年。早诊早治、个体化治疗、多学科参与,能够延缓及减轻多系统受累程度,改善预后。

    此外,有生育需求的法布雷病患者或有家族史者,做孕前遗传咨询和产前基因检测是非常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