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清华长庚科普】做好这几点,远离心血管疾病困扰!
  • 发布日期:2023-03-13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心血管疾病是关于心脏或者血管的疾病,又称循环系统疾病。主要包括: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一系列疾病;广义的心血管疾病还包括有血液粘稠、动脉硬化、脑血管疾病等。

    天冷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热胀冷缩的道理大家都了解,因此天气冷的时候血压也容易升高。人体的血管也是一样,在寒冷的天气容易受到刺激、收缩,造成血液在血管内部产生的压力增大了。而且,当人体出汗少时,血管里的血液容量就会上升,也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原因。

    寒冷的天气,很多生活习惯也会随之改变,比如说人们喜欢吃一些热乎的、高热量的东西,而且人们也会懒得运动,甚至在早晨连被窝都不想出。营养过剩、运动减少,血脂、血糖自然也会高起来了。

    寒冷会刺激人体交感神经兴奋,人体会自动提高身体的代谢水平,来对抗严寒,但同时,这也会让心肌收缩力增强,以此来加强泵血功能,而对于心脏来说,却是一种负担。加之血压、血脂水平的升高,平时稳定的冠心病更容易发作,轻则出现心绞痛,严重时可能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甚至危及生命。

    如何保护好血管?特别是老年人与患有基础病人群

    老年人由于年龄大、血管弹性差,身体对气温、环境、生活习惯改变的适应能力和调整能力远远低于年轻人,更容易在季节变化时出现血压波动、血脂增高。

    随着心脏负担的加重,抵抗力下降,其他潜伏的疾病就可能也会表现出来,例如脑血管病、慢性肺部疾病、心功能不全、心力衰竭等。

    有心血管系统和其它系统基础疾病的患者,也容易在天气寒冷时加重,并且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例如,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病史的患者,一旦不慎患有呼吸道感染,那么原有的呼吸道疾病就会加重,也会大大增加心脏的负担,诱发心血管疾病发作;很多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药物和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药物有冲突、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二次伤害。

    远离心血管疾病困扰

    做到以下四点

    1因时而动,健康生活

    寒冷天气,首先要避免严寒刺激,特别是当寒潮袭来,气温骤降时,要注意及时添衣。心脑血管遇冷容易收缩、痉挛,导致心脑血管供血不足,进一步诱发心肌梗死或者脑梗死等意外疾病,因此要注意防寒保暖。

    情绪平稳忌冲动,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压病等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失眠、焦虑等。

    寒冷天气室内外温差大,有些老年人喜欢晨练,甚至一早四、五点就外出锻炼,此时室外温度较低,增加了心脑血管意外发生的可能性。天冷时户外运动最好在下午四、五点进行,并建议做一些轻柔、缓和的运动。

    健康饮食,避免摄入大量高盐、高油、高糖饮食。膳食纤维有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的作用。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主要有粗杂粮、豆类、海带、蔬菜、水果等。

    2加强监测,体检不能少

    经常体检可提前发现疾病或者致病因素并及早治疗。35岁以上的人应经常测量血压,血压超过或等于140/90mmHg就应采取相应的药物治疗或调整生活方式进行干预。高血压病人要谨遵医嘱按时、按量坚持服药,不可擅自减药或者停药。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也恰好是发现心脑疾病隐患的有利时机。有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家族史或者有胸闷、心悸、头晕、胸痛等症状的朋友,及时就医检查,经常测量血压、适时化验血脂、血糖、肝肾功能等指标,有利于及时发现潜在的疾病,及时调整治疗,防患于未然。

    3提高警惕,注意危险信号

    心血管疾病的发作,往往有起病急、进展快、对生命威胁大的特点。快速识别一些心血管急症的危险信号,及时就诊,争取宝贵的治疗时机,对于避免一些不良结局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

    血压的骤然升高,严重时也会危及生命。当出现视物模糊、明显的头晕头痛、身体水肿、胸闷胸痛、恶心呕吐、肢体麻木等症状时,一定要记得测量一下血压。因为这有可能是血压骤然升高导致的高血压急症。一旦出现这些症状,伴有血压明显高出一般情况的水平,应立即就诊。

    最后,建议大家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检查、按时服药,有不舒服时及时就诊,心血管医生永远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