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清华长庚科普】甲流和感冒有何区别?有必要做核酸吗?奥司他韦需要买吗?关于甲流的10个问题!
  • 发布日期:2023-03-10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2023年第6周起,流感病毒阳性率增加,在第7周增加至14.3%。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也显示,北京市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上升趋势,在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

    那么,甲流都有哪些症状?如何区分感冒和甲流?甲流如何治疗和预防?清华长庚医生为您详细解读。

    Q什么是甲流?

    A甲型流感病毒是流感病毒中的一种,除甲型流感病毒外,流感病毒还包括乙、丙、丁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其中甲流易引起大流行。

    在北方地区,每年冬春季(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的高发季;南方地区有冬春季和夏季两个流行高峰。据WHO统计,流感每年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例重症病例和29万-65万例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病例。

    Q甲流如何传播?

    A甲流的传染源主要是甲流患者,其次是隐性感染者,病人自发病后5天内均可从鼻涕、口水、痰液等分泌物排出病毒,传染期约1周,发病初期2-3天传染性最强。甲流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其次是通过病毒污染的饮食器皿、毛巾等间接传播,密切接触及在空气不流通的空间内气溶胶也是传播流感的途径。

    Q甲流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A普通感冒一般由鼻病毒、冠状病毒或副流感病毒等引起,传染性低,呼吸道局部症状较重,常常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不伴发热或有轻、中度发热,通常几天可自愈。

    而甲流传染性较强,除上述呼吸道症状外,高热、头痛、乏力等全身症状较重,且发病后可能出现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并发症。一般根据患者发病的季节,通过甲型流感抗原可以鉴别甲流和普通感冒。

    Q哪些人群需要特别注意预防甲流?

    A对于甲流,人群普通易感,而以下人群易进展为重症:

    ① 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展为重症);

    ② 年龄≥65岁的老年人;

    ③ 患有慢性疾病(如慢性心脏病、肺病、肾病、代谢性疾病、神经系统或神经肌肉疾病、肝病、血液病);

    ④ 处于免疫抑制状态(如HIV/AIDS、接受化疗或类固醇治疗、恶性肿瘤);

    ⑤ 肥胖者(BMI>30kg/m2);

    ⑥ 妊娠及围产期妇女(产后2周);所以以上人群需注意预防甲流。

    Q出现哪些症状应及时就医?

    A一旦出现多日高热不退(>39℃)、出现脱水症状(成人如口干、尿少、尿色深等,儿童如皮肤干、眼窝凹陷、眼泪少、尿少等)、咳嗽剧烈伴大量黄色痰、呼吸困难或者胸痛、神志改变、严重呕吐或者腹泻等重症倾向,需及时就医。

    Q诊断甲流的实验室检查

    A甲流病原学诊断的金标准是病毒核酸检测,敏感性和特异度均很高;甲型流感病毒抗原可以普遍用于没有核酸检测诊断条件的医疗机构;病毒抗原检测阳性支持诊断,但阴性不能排除流感;对于无高危因素的轻症患者,没必要专门行甲流核酸检测。

    Q如何预防甲流?

    A①疫苗预防: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同时可显著降低感染流感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② 药物预防: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建议对有重症感染高危因素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暴露后药物预防,建议不要迟于暴露后48小时用药,可使用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等(剂量同治疗量/次,每日1次,使用7天)。

    ③ 日常预防:采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如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等。

    Q接种流感疫苗的注意事项?

    A①流感疫苗并不是接种一次就可以一劳永逸,因为疫苗配方是在当年流行病毒毒株预测的基础上制成的,而流感病毒毒株几乎每年都发生变异,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

    ② 接种疫苗2-4周后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保护,为了在流感流行前产生抗体,故应当在当年流感疫苗上市后尽快接种,最好在每年9-10月完成疫苗接种;

    ③ 流感疫苗应与其他疫苗间隔至少14天。

    ④ 对于≥6月龄且无禁忌症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以下情况不宜接种流感疫苗:

    对鸡蛋或鸡蛋制品过敏者;对疫苗中成分(活性成分、任何赋形剂、卡那霉素、硫酸新霉素、甲醛、溴化十六烷基三甲铵、山梨醇80等)过敏者;其他严重过敏体质者

    急性发热、急性感染,慢性疾病急性发作的病人,待病愈后接种

    曾患格林巴利综合征者

    疫苗生产厂家的说明书中明确列出的禁忌症

    各类疾病的重症患者慎用

    除上述现象外,凡健康状况不适者、禁忌症不易掌握者慎用

    Q如何治疗甲流?

    A目前主要是对症支持治疗,注意休息、多饮水、注意营养;健康的年轻人一般不用过度担心,即使不使用抗病毒药物,5-7天可自愈;但需密切关注病情变化,病情较重时应及时给予抗病毒治疗,如奥司他韦、帕拉米韦等。最近,不少家长因为恐慌抢购治疗甲流的奥司他韦,奥司他韦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的一种,是治疗和预防甲流的药物,但奥司他韦这类抗病毒药物属于处方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

    除抗病毒药物之外,部分患者出现发热、咽痛、鼻塞、流涕等症状,如果影响到工作、生活,可以口服一些药物缓解症状,比如口服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退热,口服溴己新或氨溴索、愈创甘油醚等止咳化痰,或者口服一些复方制剂缓解症状,但需在医生指导下口服。

    Q感染甲流后康复需要多长时间?康复后需要注意什么?

    A甲流患者大多预后良好,痊愈周期短,如无其他并发症,可在1-2周后康复。康复后可适当活动,运动循序渐进,运动量以患者不感到疲惫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