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清华长庚科普】孩子颈部疼痛、反复高热警惕不寻常的淋巴结炎
  • 发布日期:2023-03-01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收住了一名13岁的女孩,孩子已经反复发热半个月,同时伴有左颈部疼痛4天。在院外多家医院就诊过,查了血常规基本正常,C-反应蛋白略高。院外诊断“颈淋巴结炎”,输了3天阿奇霉素,可是症状没有任何好转,家长非常焦虑不安。

    住院查体发现除了左侧颈部可触及一个稍微肿大的淋巴结,伴有明显压痛之外,没有其他阳性体征。

    因为感染因素不能完全除外,入院后给予头孢类抗生素抗感染,同时完善了一系列相关的检查。然而检查并未找到细菌、病毒(尤其是EB病毒)、支原体、结核等等感染方面的证据,而非感染方面也排除了常见的川崎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血液系统疾病等。

    住院期间,患儿仍反复高热,体温39.5-40度,每天需要口服3-4次退热药降温。此时,儿科医生高度怀疑患儿可能得了亚急性坏死性淋巴结炎。

    这类疾病比较少见,需要进行淋巴结活检才能确诊。但和患儿父母沟通后,家长很难接受:一来觉得既然都是淋巴结炎,想再换个高级抗生素看看效果;二来担心颈部淋巴结活检会不会有风险,而且做活检就会在脖子上留下疤痕,对于女孩子来讲影响太大。

    但是,亚急性坏死性淋巴结炎不寻常!

    注意,亚急性坏死性淋巴结炎又称组织细胞坏死性淋巴结炎,本病发病率较低,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均无特异性,误诊率可高达30%~80%。多见于年长儿,男性患儿略多于女性,冬春季发病率较高。病因尚不明确,目前认为与病毒感染或免疫反应有关。

    临床表现主要有:

    ① 持续发热、可达1个月以上;

    ② 颈部淋巴结肿大,往往伴有明显压痛;

    ③ 可伴有肝脾肿大、皮疹;

    ④ 多数患儿白细胞计数正常或者下降,CRP轻度升高,血沉升高;

    ⑤ 抗生素治疗无效。

    淋巴结活检是这种疾病诊断的主要依据,但由于部分家长对淋巴结活检的顾虑和抵触,在临床上常被误诊为化脓性淋巴结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淋巴结结核、淋巴瘤等等。

    经过和家长耐心仔细地解释和沟通病情,同时儿外科医师也与家长详细介绍了全麻下淋巴结活检术的方法和安全性,打消了家长的顾虑。淋巴结活检后,最终病理回报确定为组织细胞性坏死性淋巴结炎。

    术后对症治疗后,患儿体温很快正常,症状明显好转,活检伤口恢复也很好,孩子开心了,家长也安心了。

    医生强调,对于持续发热伴颈部淋巴结肿痛,抗生素治疗无效的儿童,一定要注意亚急性坏死性淋巴结炎的可能。尽管本病具有自限性,但为了排除淋巴瘤等更严重的疾病,仍应尽早进行淋巴结活检明确诊断。确诊后,部分病人需要糖皮质激素治疗,大多数患儿针对性治疗后预后良好,少数可有复发,一部分患儿可能发展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因此需要长期随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