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有了颈动脉斑块该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3-02-23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般来说,斑块本身不会“跑来跑去”,或者“掉下来”,但是斑块如果不稳定或破裂,就会形成血栓堵塞血管,血栓也有脱落的风险,后果十分严重。颈动脉斑块的破裂和脱落、颈动脉狭窄和闭塞均可导致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

    颈动脉斑块怎么治疗呢?

    在人群中,出现颈动脉斑块,根据病变严重程度,颈动脉斑块的治疗一般分为药物、介入和手术治疗三种方式。

    颈动脉狭窄不超过50%的患者,主要看斑块的稳定性,一般低回声、混合回声或中等回声斑块,提示斑块可能不稳定,有破裂的风险;高回声或强回声斑块,通常是比较稳定的。一般来说如果是稳定斑块,又没什么危险因素,可以改善生活方式为主,定期复查颈动脉超声及血生化,如果没有变化或进展,可以暂不用药。如果有不稳定斑块且伴有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等危险因素,则建议药物治疗,主要以降胆固醇及抗血小板治疗。

    当患者出现颈动脉狭窄超过50%,不足70%时,还可以维持基本血供,一般药物治疗即可,当颈动脉狭窄≧70%,不少患者会出现头晕、一过性的脑缺血缺氧等,特别是有症状或者发生过脑梗时,除了药物治疗外,可能还需要行支架植入或外科做内膜剥脱术。

    总之,发现有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不必太过紧张,只要调整生活方式,尽量减少不良生活习惯,控制脑血管病危险因素,预防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必要时请专科医生进行风险评估和规范治疗,卸下心理包袱,健康生活不是梦。